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新闻 / 正文
【建议】你的手机壳安全吗?手机壳套行业国内首个团体标准指导你如何选购
时间:2019-04-18
来源:CESI 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手机壳套行业日益火爆!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全民使用,由此衍生的手机周边配件行业也飞速发展。作为手机周边第一刚需产品,手机壳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中国每年有十几个亿的手机壳市场容量,是规模最大的手机配件之一。据统计,87%的用户会给自己的手机配一个手机壳,并且大部分手机在使用期间不止配一个手机壳套。由此可见,我国有13亿多手机壳套用户,这将在国内每年产生十几个亿的手机壳套场容量,是规模最大的手机配件之一。

 

注意!有些手机壳套不安全!

像手机壳套这类的配件,市场进入门槛很低,在终端市场的表现尤其明显,多数手机配件销售点属于流动无证经营,而从生产到出厂、批发再到零售的每一个环节,目前都还缺乏有效监管,这导致手机壳套市场劣质品充斥。而手机壳套是消费者每天高频使用和接触的物品,儿童也会玩耍甚至入口咬噬。这些劣质产品中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增塑剂和多环芳烃等会对使用者身体多个部位健康产生影响,见表1。有研究表明,接触塑化剂较多的人群中,女性的内分泌系统会产生紊乱,对生育也有影响,儿童生殖系统的发育会直接受到影响。此外,在某电商平台采样测试20款手机壳套中有2款多环芳烃超标,1款重金属含铅量超标,不合格率占15%。使用了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手机壳套,这些物质每天进入人体内长期积蓄即可造成慢性中毒 。提醒大家,色彩绚丽的手机壳套,要警惕铅超标,而异味较大的手机壳套就要多防范是否多环芳烃超标了!

 

行业团体标准促进可靠消费引导的建立!

2019年3月21日,由中国通讯工业协会提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制定了国内手机壳套行业首个团体标准——T/CA 105-2019《手机壳套通用规范》。该标准从手机壳套产品外观、安全性、环境适应性、功能和环保等方面规范了手机壳套的质量技术指标要求和试验方法。该标准将于2019年4月22日实施,将促进手机壳套行业整体产品质量的提升,建立可靠消费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