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中国RoHS标准工作组 / 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宣贯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9-07-11
来源:标准工作组秘书处

2019年7月9日,受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委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宣贯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标准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孙文龙副院长、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黄建忠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雷文处长、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郝欣调研员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国内外相关行业的协会、生产制造企业、检测/认证机构、大学院校的专家和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孙文龙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在绿色发展道路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新形势下,按制度扎实做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是保证产品合格的前提,体现着我们的工作水平和实效;按制度实施合格评定是企业的担当,体现着我们的工作态度和职责。同时,要立足国情,不断创新和完善标准体系,开展关键标准研制,以标准为抓手,推动行业整体能力提升,引领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黄建忠秘书长对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并提出要加强技术投入,持续推进有害物质替代方案的开发;努力做好标准化工作,强化标准质量、加大标准宣贯范围,提高标准影响力。

雷文处长做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及合格评定制度”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的整个管理体系的演变及构成、管理思路及一些重点问题的解决方式,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郝欣调研员以问答的形式就企业关心的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讲解。讲解共分为政策篇、企业执行篇、认证和检验检测机构篇以及监管篇四大部分,有助于行业内各相关方统一认识,有序有效推进合格评定工作。

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专家分别从标准及合格评定、认证规则、声明平台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代表分享了相关内容。在会上代表们共同讨论了《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第一批)》及相关合格评定制度的解读文件,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面向行业征求意见。

2016年《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发布,随后,第一批达标管理目录、应用例外清单以及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相继出台,结合标识要求、限量要求等重要技术标准,为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的有效推进奠定了基础。本次会议是《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发布后的第一场宣贯会,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企业、机构的积极响应。2019年11月,合格评定制度将正式实施,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也将进入新阶段,开启新篇章。


会议资料下载:

1.《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及合格评定制度实施意见.pdf

2.《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合格评定制度实施安排》解读.pdf

3.电子电气产品有害物质限制国内外标准与合格评定(符合性声明).pdf

4.国推RoHS自愿性认证.pdf

5.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企业自我声明和公共服务平台介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