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会议活动 / 正文
世界标准日“标准保护地球”系列活动—China RoHS 标准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20-11-02
来源:MIIT 中国RoHS标准工作组秘书处

20201023日,由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和全国电工电子产品与系统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害物质检测方法分技术委员会SAC/TC297/SC3)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China RoHS 标准论坛在深圳市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是世界标准日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保护地球”。标准为应对技术挑战提供了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标准的广泛使用有助于减少工业生产和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提高能源效率。十几年来China RoHS标准化工作聚焦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等领域,减少了电子工业中有害物质的使用,通过标准化的手段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本次论坛也是2020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标准化论坛的分论坛之一。

论坛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张军华主任主持,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孙文龙副院长、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黄建忠理事长到会并致辞。

孙文龙副院长肯定了“十三五”期间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优秀成果,并针对如何利用标准深入贯彻政策实施,促进企业及产品合规,实现电器电子行业绿色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从顶层设计入手,深耕国内外法规政策标准,为限用要求的更新做好预先研究;二持续跟踪新物质、新检测方法的开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以标准为抓手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三重视标准的应用落地,切实提升行业有害物质管控水平。

黄建忠理事长首先高度肯定了以电子标准院为代表的第三方机构及相关企业在电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其次介绍了国家绿色新职业-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L申报以及未来评价工作,最后强调电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工作需要长期坚持且持续提升,希望各相关方继续坚定不移的推动中国RoHS再上新台阶

会上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及北京赛西认证有限责任公司的行业专家从标准、自我声明、自愿性认证等多个方面讲解了企业在执行法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来自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绿色制造专委会、富士康集团全球采购总处以及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行业代表分享了标准在企业中的落地实施情况。

来自各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现场会议,并有1100余人观看了线上会议直播。“十三五”是中国RoHS大力发展的五年,《管理办法》等政策体系基本搭建完成,关键标准相继发布实施,宣贯活动的力度和参与度大幅提高,环保意识已深入人心。本次活既响应世界标准日主题,也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标准、平台的影响力,更助力企业在提高绿色生产意识和水平,夯实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社会责任等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论坛上展示的技术成果,经验分享对提高电器电子行业整体有害物质管控能力,推动下一步中国RoHS标准化工作具有重要且积极的意义。

扫码观看论坛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