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新闻 / 正文
【新里程】国家新职业电气电子环保检测员L首期培训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2020-12-10
来源:GMC 绿色制造专委会

12月2日,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首次国家新职业电气电子环保检测员L(EPT-EEE)综合培训班,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隆重开班。这次培训进一步强化行业相关方对电气电子环保检测员L(EPT-EEE)的系统认知,搭建新职业后续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提升EPT-EEE指导人员专业化水平,补足EPT-EEE指导人员对国家职业体系,及职业技能发展方向的认识、为新职业后续良好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本次培训得到了行业相关方的高度重视,共计10余家来自第三方机构、整机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百忙中抽出时间全程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王锦兵主持,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黄建忠理事长出席并做开班致辞。

本次培训主讲老师为国家新职业方法专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TC297/SC3 秘书长 邢卫兵、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副理事长 国家新职业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L 工作组 执行组长 王锦兵、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化学实验室部长曹焱鑫、电器电子产品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国家新职业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L 工作组秘书处 朴文荣、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China RoHS 中国工作组秘书处 管琪博士、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技术负责人 高坚博士。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着国家职业技能体系、新职业的背景、职业要求、技能知识、相关法规标、风险把控等方面开展专题性培训。首先,相关方法专家从社会需求、经济发展层面讲解了技能人才培养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对国家在技能人才培训、人才评价方面的相关政策做了详细解读。邢卫兵从绿色环保市场准入制度及相关发展切入,系统讲解了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L这一国家新职业的产生背景、职业定位,以及该职业对环保检测行业的意义和作用。

12月2日下午,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副理事长王锦兵的培训内容重点围绕EPT-EEE的建设进行了讲解,从EPT-EEE建设思路、职业体系建设计划,到职业生态构建与推广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并分享了国家新职业EPT-EEE对企业、对技能人才的益处,以及企业和个人如何参与到新职业建设中。

电器电子产品绿色制造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朴文荣,就国家新职业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LGZB标准架构、功能模块,并从性别、年龄、学历背景、行业分布、所在企业规模、薪资水平等方面,对当前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这一群体进行了详细分析。

12月2日最后,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 实验室 曹焱鑫部长分别从技能模块与职业等级两个维度,对人员职业知识技能要求做了系统讲解,明确了1级到5级各等级人才需要掌握的知识范围与深度。

12月3日上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China RoHS 工作组秘书处 管琪博士重点对国家新职业涉及到的核心 法规,体系如China RoHS2.0、全球法规、标准化相关知识做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并对XRF设备评价与检测做了介绍。

培训最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技术负责人 高坚博士讲解了各类检测设备操作检测方法、检测各环节的相关知识,以及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的相关内容。随后 在高坚博士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赛西实验室、并对检测实际操作中拆解、检测、数据记录、试验设备、等主要过程及风险把控点进行了讲解。

12月3日,为期两天的培训圆满结束。下午15:30,组织方对所有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职业技能考评,考评结束后,大家积极分享了自己对新职业培训的见解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