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新闻 / 正文
深化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工作启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时间:2022-03-16
来源:MIIT 中国RoHS标准工作组 秘书处

为深入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在推动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中提出的严格落实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控要求,以及持续推进有害物质管控要求与国际接轨等的具体任务,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20223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标准工作组”)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深化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工作启动会,标准工作组秘书长张军华主任受邀参会并致辞。会议分析了当前电器电子领域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的国内外行业执行情况及标准化工作进展,结合国家工业绿色发展政策导向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工作重点,就下一步拟将四类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包含DEHPBBPDBPDIBP)纳入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害物质清单,以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监督管理机制等相关工作总体部署进行了宣讲。

根据会议精神,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委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以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四家机构就对上述四类物质实施管控的可行性进行调研和论证,并初步计划于4月底完成调研和论证报告,在经过政策文件起草、征求意见等必要程序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发布有关新增上述四类物质的政策文件。

在支撑标准的制修订方面,标准工作组将启动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量要求强制性标准的制定工作,以进一步强化标准对《管理办法》贯彻实施的支撑作用,同时为适应当前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制造业的广泛深入应用,标准工作组将进一步完善有关有害物质标识要求的具体规定。会议还就有关进一步明确检测方法支撑标准进行了说明。

会议对上述各项工作给出了详细的工作时间表。

此次会议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1700余名行业代表参加了视频会议


会议文件:

1、RoHS法规标准现状及下一步工作安排.pdf

2、开展整体行业调研工作的背景及必要性.pdf

3、整体安排部署及工作进度安排.pdf

4、4种邻苯二甲酸酯使用情况调查问卷介绍及说明.pdf

问卷调研表 .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