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会议活动 / 正文
我院主办的首届“中国电气电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2-30
来源:CESI 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当前,气候变化问题已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各行业实施低碳转型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此背景下,我院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电气电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年会”于2022年12月20~21日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此次年会以“绿色发展,低碳先行--全要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技能助力产业结构升级”为主题,聚焦绿色低碳相关政策法规、重点标准、行业最新技术实践,邀请行业专家、企业代表进行宣讲与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袁令处长到会并致辞,他指出,工业领域是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电气电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落实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电气电子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生命周期、全场景、全流程共同发力,加快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增强绿色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升行业绿色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在剖析产业政策的同时,论述了电气电子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提出了产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柴麒敏主任以“我国双碳战略与电气电子产业低碳发展”为题分析了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年会其间,由我院承办的“电气电子产业双碳达标分论坛”邀请了来自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海信视像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绿径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一线研究机构的专家,围绕碳信息管理、碳足迹核算、行业数据库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碳减排、园区低碳路径规划,以及低碳与材料的循环再生等话题,直击行业低碳转型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并提出了多方面解决方案可供行业参考借鉴,得到了业界的关注和欢迎。

此外,由我院组织编制的《电器电子行业绿色发展标准化白皮书(2022)》也在此次年会上正式发布。

此次年会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累计线上参加人次达4万余人。对于进一步强化标准在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方面的支撑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