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收藏本页

首页/ 会议活动 / 正文
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第三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3-03-02
来源:MIIT 中国RoHS标准工作组 秘书处

为更有效支撑我国《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管理办法》的贯彻实施,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对工业绿色发展的基础性保障作用,20232月24“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第三届)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领导,标准工作组全体委员和行业专家等130余人参加会议,标准工作组秘书长刘宇主持本次会议。

工作组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陈大纪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对工业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电器电子行业有毒有害物质替代与减量化工作是提升产品绿色环保质量的关键环节,也是促进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工作组的标准化工作将进一步引导我国电器电子行业实现有毒有害物质替代与无害化的绿色发展,同时也大力支撑国内相关企业积极应对欧美等发达国家的RoHS及REACH等指令法规的“绿色壁垒”,保障我国电子制造“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环境保护处袁令处长宣读了《部科技司关于同意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标准工作组换届方案的涵》,并介绍了新一届标准工作组委员及其组成结构等信息。袁令处长指出新一届工作组要在推动“管理办法”的深入实施,促进电子产品绿色环保质量的提升等方面提供更有效地标准化与技术支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督管理司杨书伟调研员介绍了中国RoHS合格评定制度及其实施情况,同时分享了绿色低碳认证有关工作。随后各行业代表在会议上发言,分别就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管控思路及进展、电器电子产品绿色设计工作、践行ESG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RoHS领域国外准入政策及国际标准化动态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标准工作组主任委员、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丁志军听取了大会的汇报,并做了总结讲话。丁志军副司长首先对工作组2022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全体委员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工作组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源头减量,把强化电器电子行业有害物质的源头管控作为加大绿色产品供给、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绿色消费的重要举措二是全面把握电器电子产品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持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管控要求与国际接轨,同时落实管控要求,及时修订强制性国家标准,提升行业管控水平,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管控成效。最后,丁志军副司长从加强组织管理,坚持标准与产业协同发展有效性;严把质量关,切实做好标准研制和推广应用工作;扩展国际视野,跟踪国际标准进展等方面工作组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下一步,标准工作组将认真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严格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工作要求,筑牢电器电子产业绿色环保底线,围绕《管理办法》深入实施,秉承支撑政府、服务行业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达标管理目录”产品种类和有害物质管控范围扩充调研、《电器电子产品有害物质限制使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与RoHS检测方法国际标准推进、RoHS检测新国标(GB/T 39560系列)宣贯和RoHS管理信息化与数字化重点标准研制等工作。2023年标准工作组将齐心协心,笃行不怠,在推动行业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行稳致远,进而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