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红外额温计使用建议
时间:2020-02-21
来源: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

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实现各行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十分重要紧迫。人体体温筛查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人体红外额温计(以下简称额温计)因其非接触、使用方便等特点被广泛用于筛查发热人员。如何正确使用额温计,避免操作不当导致检测数据不准确,音视频国检中心联合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委会组织额温计企业研究编制了本建议,供参考使用。

一、检测人员。配备至少一名体温检测人员,建议佩戴隔热手套。

 

二、检测环境。尽可能在室内或交通工具内进行检测。不建议在室外零度以下的大风环境下,或室内空调、加热器等出风口检测。确需在低温环境(温度低于10℃以下)检测时,使用间隙可将额温计放入检测人员口袋对其进行保暖,或将备用额温计存放于温暖环境中,轮换使用。如额温计提示环境温度超出使用范围,请将额温计置于室温环境(16-35℃)30分钟后使用。

 

三、测温距离。不要直接接触额头。应以说明书上标明的测温距离为准(一般为额温计探头距离额头表面1至5厘米)。

 

四、被测者。被测者在检测之前应平静2分钟左右。检测时被测者额头不应有衣物和头发遮挡,不可有汗水、化妆品和油渍。

 

五、检测方法。使用时应对准被测者额头中心,不应对准额头以外部分(包括但不限于手腕、手背、太阳穴、耳后等)。

1.大型室内公众场所(商场/写字楼/酒店/超市/电影院/餐厅/银行等)的体温筛查点应设在室内且远离大门风口,进入场所时应进行体温检测;

2.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大巴/火车/飞机等)的体温筛查应在上车前进行,若被测者的检测结果明显高于或低于正常体温值,可在稳定5分钟后复测;

3.私家车进行体温筛查应在检测点前100米设置提醒岗,要求司机关闭暖风,打开前后车窗,保持车内通风,使车内温度和车外温度一致。被阳光直射的司乘人员体温可能偏高0.5-1℃,如检测结果偏高,应避开阳光直射区域5分钟后复测;

4.封闭大巴进行体温筛查应将额温计保存在常温环境中,待大巴车抵达后,由检测人员从常温容器中取出额温计上车逐个检测;或要求被测者裸露额头、佩戴好口罩下车接受检测。被阳光直射的司乘人员体温可能偏高0.5-1℃,如检测结果偏高,应避开阳光直射区域5分钟后复测。

 

六、结果记录及判定。应根据额温计显示数据如实记录。

1.通常37.3℃以下为正常,如37.4℃及以上应5分钟后复测,如仍高于37.3℃判定为不正常,可通过腋下复测或其他方式进行进一步确认;

2.在室外低温条件下,应先以未发热人群的测量温度作为参考基准温度。在筛查过程中,对明显高于参考基准温度的,应进行复测。

 

七、设备清洁。应注意每隔12小时或每次使用前对额温计传感器和探头内腔进行清洁,先用气囊或去头针管吹去探头灰尘,然后用软布或棉棒蘸取95%医用酒精擦拭干净传感器和探头内腔,静置30分钟或观察传感器表面无液体残留后,可继续用于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