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抗疫防线 保障体温测量准确可靠
时间:2020-02-21
来源:计量与检测中心

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机场、车站、社区等公共场所以及家庭逐步配备了红外额温计、红外耳温计和热像仪等红外体温测量设备(以下简称“红外体温计”),能够方便快捷、非接触的完成体温测量工作,但也存在着测量温度不准、受环境和被测人员状态影响较大的特点,因此,体温测量的准确可靠是此次疫情防控的必备保障。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电子标准院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成立“红外计量检测小分队”,投身到抗击肺炎的战“疫”中,保证红外体温计测量的准确可靠,结合已有的工业用红外测温仪计量校准基础,深入研究《JJF 1107-2003 测量人体温度的红外温度计校准规范》,利用2天时间完成了红外体温计校准装置的搭建,并按照实验室扩项要求,完成了红外体温计校准的申请书、作业指导书、试校报告、不确定度评定报告等扩项资料的准备及报审,第一时间完成了扩项工作。

为了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对红外体温测量的研究,小分队主动搜集了境内红外体温计注册企业情况、国产红外体温计注册产品情况、进口红外体温计注册产品情况、部分市售红外体温计产品情况等各种红外体温计资料,为保障了研究数据的准确可靠提供了基础保障,并系统研究了红外体温计涉及的核心元器件、产品设计、估算模型、标准体系等,挖掘红外体温计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小分队积极编制红外体温计测量试验要求,开展红外体温计居家测量和实验室测量,为红外体温测量研究积累测试数据。经认真分析测量数据、深入研究影响红外体温计测量准确度的因素,我院形成了研究专报《红外体温测量的准确度局限与对策建议》。

此外,为有效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院针对社会开展了免费红外体温计校准服务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完成63家单位183支红外体温计的校准,得到了社会的良好反响,保障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体温筛查工作的准确有序开展。

准确,是计量的生命。疫情面前,每一台红外体温计的性能状况都事关重大。电子标准院“红外计量检测小分队”作为我院走在抗疫前线的先锋,忘我地坚守在工作一线,提供“及时雨”式的计量保障服务,确保了体温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为更好地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