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本色 永葆斗志昂扬——离退休同志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2020-03-11
来源:党群工作处

2020年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安全更是牵动着电子标准院党委领导班子的心。

一、院党委倾情护老,“疫”不容辞。面对此次疫情中呈现“易感重感”特点,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部党组有关工作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关注离退休同志的健康状况。院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要求“把老同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重要位置,全面做好老同志的防疫保护和关心关怀工作”。院党群工作处通过建立离退休人员微信群,及时转发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及部离退休干部局《致全体离退干部的倡议书》等上级精神,同时将《致电子标准院全体离退休同志一封信》《电子标准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预防新冠肺炎口罩使用指南》等信息30余篇及时宣传到位;安排专人通过电话与离退休人员保持沟通,传达院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回应疫情期间老同志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院里为每位离退休人员准备了医用外科口罩,针对院离退休人员居住分散、部分高龄人员听力不佳、行动不便等各种情况,党群工作处采取集中居住代领取(子女驾车前往),分散居住邮寄等方式及时发放口罩2600只;同时抓好正面舆论引导,加强必要的心理疏导,不断传递抗疫必胜信心。

二、退休不褪本色,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我院4个离退休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高度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支部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舆论引导和宣传提醒,协助党群处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搭建离退休老同志防疫微信平台,及时掌握老同志居家、出行及有关健康信息,第一时间打通了防疫信息沟通渠道。各支部积极引导离退休人员提高防控意识、坚定必胜信心,自觉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教育引导子女和家人、示范带动亲朋好友共同做好科学防护,为助力抗击疫情工作增添正能量。

三、响应组织号召,奉献抗疫爱心。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广大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离休干部李青波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头捐款支持抗疫一线,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践行使命担当”。这样的心声,无不表达出离退休老同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品格、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高尚人格。截至3月9日,共收到离退休老同志捐款总计12020元。

疫情当前,院党群工作处将根据院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组织优势,持续做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