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专项成果展示

《工业云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正式发布
时间:2017-04-06
来源:网络与数据管理部

2016年12月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华为、英特尔、数人云、DMTF协办,新华三集团、网宿科技、海云捷迅、云宏、Hyper提供支持的第六届中国云计算标准和应用大会在京成功召开。来自工信部、国标委、地方政府、国际组织代表、中国标准组织、学术界代表、云计算标准工作组成员、中国开源云联盟成员、行业用户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出席大会。会上,由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组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沈阳机床(集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产学研用的各界同仁一道编制的《工业云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工业云的发展,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工业云的发展,把工业云作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全国各地方政府纷纷进行工业云发展规划,着力建设工业云平台,积极推广工业云应用,全面引导企业上“云”。工业云促进了行业的互联互通,聚集和共享制造资源与创新资源,实现了全社会的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为共享经济打下了基础。为了积极引导我国工业云技术和应用发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依托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白皮书应运而生。

白皮书从产业政策、应用现状和标准三个维度梳理了国内外工业云发展现状,提出了工业云典型应用框架,系统梳理了工业云与相关技术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工业云的典型服务、工业云对新型制造模式的推动作用和工业云服务参与方。白皮书也对工业云在工业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各个环节对应的场景进行了分析,包括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制造、检测、物流、营销、售后等工业云典型应用场景,每种应用场景从客户痛点和解决思路两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围绕解决思路进行了应用的展望。此外,通过对工业云从优势、不足、机遇和挑战四个维度,开展客观的、详细的SWOT分析,明确工业云的内部特征和外部环境,对于深度理解工业云提供有力的帮助。同时,白皮书分析了由6个主要技术特征构成的工业云通用技术需求,结合国内外发展现状和应用场景,提出典型工业云技术体系架构,梳理工业云4类核心关键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基于标准化需求提出了工业云标准体系框架建议并初步构想了标准化重点方向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标准化实施方案。最后,结合工业云特征,以及工业云技术、应用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分析,围绕工业云发展的不足和挑战提出相关的建议。

经过逐步的思考与琢磨,目前工业云已逐渐由探索阶段向应用阶段转变。相信通过本白皮书,能够更好地指导供需双方及协作方理解工业云的内涵与外延,推动工业云更好地应用与发展,助力“互联网+”战略、中国制造2025、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