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

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介绍
时间:2017-04-06
来源:网络与数据管理部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构建新型制造体系、打造制造强国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于培养我国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有重要意义。智能制造具有较强综合性,不仅仅是单一技术和装备的突破与应用,而是制造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创新集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智能制造领域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中明确提出要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为落实规划要求,加快培养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沈阳新松、和利时集团等5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联盟以需求为牵引、产业链为纽带,旨在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搭建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技术研发、行业应用和市场推广的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带动智能制造装备安全可控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联盟设指导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张相木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联盟现有会员单位五百余家,包含理事长、理事和普通会员三种类型,具体会员单位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领域具有较强代表性和行业地位,涵盖自动化集成服务商、软件服务商、智能制造装备制造商、工程设计系统供应商等智能制造各个领域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有网络设备提供商、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服务商等相关领域的龙头企业。联盟各会员单位间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共同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联盟已成立16个分盟组织,包含辽宁、东莞、河南、北京、天津、重庆、湖南、山西、四川、江苏、安徽等11个地方分盟以及建材行业、纺织行业、电力装备、船舶行业、汽车行业等5个行业分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