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工作

我院成功主办首届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与标准化交流会
时间:2017-04-06
来源:网络与数据管理部

为落实马凯副总理与德国加布里尔副总理达成的“六点共识”,务实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的标准化合作,2015年12月16至17日, 第一届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与标准化交流会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怀进鹏副部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周波副市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殷明汉副主任、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恩格尔哈德司长出席交流会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我院赵波院长主持。

怀进鹏副部长致辞指出,中德制造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双方合作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并对未来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包括共同商定并积极推动重点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标准化工作;共同深化两国政府指导下的对话机制;共同开展战略研究合作;共同开展试点示范和经验交流;共同主办中德智能制造论坛。

殷明汉在讲话中表示,标准化是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国标委、工信部共同组织编写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建设体系指南》,提出了我国开展智能制造的重点方向和领域,明确了保障措施。他指出,未来中德两国依托中德智能制造和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的工作平台,继续深入在智能制造、标准化合作。

主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司张相木司长等做了“智能制造与中国制造2025”主旨报告,智能制造标准化公众微信号在分论坛正式发布,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合作座谈会和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启动会。

此次会议是我院履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和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牵头秘书处单位职责,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的一次重要活动。

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指导,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德国电气电子与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和德国标准化协会共同主办。

工信部科技司韩俊巡视员、信软司安晓鹏副司长;国标委国际合作部范春梅副主任,工业一部肖寒副主任、工业二部王莉副主任;上海市经信委吴磊副主任,上海浦东新区陈鸣波副区长;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Haimo HUHLE主任,德国电工电子与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Bernard THIES主席,以及来自中德两国的政府、企业、标准化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名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