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工作

我院参加2016年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会议
时间:2017-04-06
来源:网络与数据管理部

为落实马凯副总理与德国加布里尔副总理达成的“六点共识”,务实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的标准化合作,根据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启动会会议纪要的安排,第二次工作组会议于5月23-24日在德国莱比锡市召开。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主办,我院与德国电子电气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DKE)协办,共有中德50多位工作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张荣瀚调研员与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标准处荷马处长共同主持。

会上,张荣瀚调研员系统介绍了我国近两年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的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林宁书记从《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5年版)》解读、智能制造评价工作和智能制造重点标准立项三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组启动会以来,我国在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的最新进展。

会后,张荣瀚调研员与工作组德方组长皮切勒先生共同签署了工作组会议纪要,林宁书记参加了纪要签署仪式。会议共达成9项共识,内容包括:保持双方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密切合作;开展工业4.0参考架构模型和智能制造系统架构的互认并提交参考模型国际标准提案;开展无线通信标准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制定通用用例模板,支撑工作组工作;开展智能制造机器人、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预防性维护和工业软件等领域的标准化合作。我院将作为中方对接单位承担其中三项工作的召集人。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中德两国专家就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工作组成果和议题进行了梳理。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殷明汉副主任和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数字创新司恩格尔哈德副司长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