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我院参加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及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7-07-04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动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务实推动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领域的标准化合作,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第四次会议于2017年6月26-27日在中国青岛市召开,同期召开了2017年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本次工作组会议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以及德国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主办,我院和青岛中德生态园管理委员会承办。

在6月27日的工作组全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田昭莹副主任与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标准化及专利政策处茨尔科处长共同主持会议,来自中德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9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工作组全会上,田昭莹副主任从工作机制建立、标准体系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国家标准委在推动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方面开展的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汪宏处长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以组织建设、顶层设计、专项推动等手段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的进展情况。会后,田昭莹副主任与茨尔科处长共同确认了工作组会议纪要,汪宏处长和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彼切勒主任参加了纪要的确认仪式。

通过两天的工作组会议,中德专家共同探讨了参考模型互认、信息安全、功能安全、网络通信与边缘计算、预测性维护、应用案例6个议题,共达成7项共识,内容包括:继续开展智能制造系统架构与工业4.0参考架构模型互认工作并形成中德参考架构互认报告草案;开展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的合作与交流,并共同形成中德信息安全标准化白皮书草案(第三版)和中德功能安全与信息安全文件草案;在工业通信的频谱需求与共存管理、标准化路线图、边缘计算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一致同意联合制定《智能制造/工业4.0预测性维护标准化路线图》白皮书;双方共同审议中德联合共用案例模板,并起草完成应用案例报告初稿;双方继续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各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中保持密切合作;会议确定第五次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将于今年11月底在我国举行。

我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和深圳赛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部门共7名专家参与了全部议题讨论,并承担了参考模型互认、信息安全、应用案例3个议题组的召集人,以及网络通信与边缘计算议题的联合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