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修订工作启动会及封闭编辑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7-08-14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7年8月8日至11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以下简称“《建设指南》”)修订工作启动会及封闭编辑会。中国工程院教授董景辰、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恺真、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苗建军等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总体组成员单位代表,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表,离散、流程行业代表共计8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会议。

8日召开的启动会上,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专家代表总体组汇报了《建设指南》修订工作建议并提出了修订工作安排。之后,与会专家与成员单位代表进行了充分讨论,对建设指南总体要求、智能制造系统架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结构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组织实施等内容提出了具体修订意见。9日至11日,总体组组织与会单位代表召开了封闭编辑会,依照启动会上形成的修订原则,具体落实了修订工作组专家提出的修订意见,并形成了《建设指南(2018年版)》工作组讨论稿v1.0版本。

按照时间进度安排,《建设指南(2018年版)》将于年内发布。新版《建设指南》将在2015年版的基础和框架上着重于能够指导未来两年的国家标准立项、标准化专项设立和行业应用标准的编制,进一步强化标准的验证和应用。

参加本次封闭编辑会的单位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机床所、上海电器科学研究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沈阳高精智能数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宝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西电电气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航天云网北京航天智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自动化控制系统总公司、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