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工作

我院两项IEEE标准获批立项
时间:2018-04-19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由我院提报的两项IEEE标准提案《智能制造 基于机器视觉的在线检测 通用要求》(Standard for General Requirements of Online Detection based on Machine Vision in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通用要求规范》(Guide for General requirements of Mass customization),于2017年12月7日在IEEE NesCOM(新标准委员会会议)上通过审查并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编号:P2671和P2672)。相应的标准工作组成立会议也将于近期举行。

IEEE标准协会是世界领先的标准制定机构,其标准制定内容涵盖信息技术、通信、电力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目前,IEEE标准协会已经和多个国际标准组织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以及国际电信同盟(ITU)等。2017年9月13日,我院赵波院长与IEEE主席Don Wright签署了《谅解合作备忘录》,其中智能制造是主要合作方向之一。

《智能制造 基于机器视觉的在线检测 通用要求》提案主要推荐了机器视觉在线检测技术的通用要求,包括对数据的格式和传输要求、应用场景的定义以及用于评价技术实施效果的性能指标。可为制造型企业进行基于机器视觉的在线检测系统的部署与性能评估提供指导与依据。《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通用要求规范》提案主要推荐了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通用要求,涉及了大规模定制的流程、系统架构、技术、数据格式及应用方法等。可为制造型企业进行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业务模式设计和实施过程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标准工作组已获得多家企业与高校的响应,如海尔集团、英飞凌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深圳中科飞测科技有限公司等。IEEE P2671和IEEE P2672两项标准的立项将有助于促进我国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研究成果向区域性国际标准的转化,提升我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水平,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国际标准化战略,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