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我院参加第六次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会议及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
时间:2018-06-11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8年5月27日-29日,第六次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会议及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在德国海德堡召开,本次会议由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和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协办,来自中德双方的100余名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数字和创新政策司黑尔格·恩格哈特副司长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殷明汉副主任共同主持。

工作组会议上,国家标准委殷明汉副主任介绍了我国的智能制造标准化政策和近期标准化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曹钢副巡视员介绍了我国智能制造领域的一系列举措和成绩。会上,中德双方还就《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征求意见稿)和《德国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第三版)》最新进展分别作了报告。在29日召开的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德国工业4.0标准化委员会主任延斯•盖寇博士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曹钢副巡视员共同签署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第六次会议纪要。

在为期两天的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会议上,中德专家报告了2017年5月青岛会议以来双方开展的合作情况,并达成如下共识:双方将继续加强参考模型互认、信息安全与功能安全、网络通信与边缘计算、预测性维护、应用案例等方面的合作,完成预期目标;双方将继续加强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基于机器视觉的在线检测和制造系统接口等新议题上的信息交流和双边合作,并加强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合作;双方同意成立标准地图任务组和人工智能任务组。

我院科技发展部、物联网研究中心、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共4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并担任了参考模型互认、信息安全、应用案例3个议题组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