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我院举办2019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标准应用与智能制造论坛
时间:2019-10-28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10月19日,由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执行,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简称“总体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联盟联合执行的2019年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标准应用与智能制造论坛在南京举办。我院赵波院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汪宏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处刘大山副处长出席会议。

赵波致辞指出,标准作为支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促进技术进步、规范行业秩序所发挥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日益凸显,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有先进标准支撑和引领。一个有生命力的标准要从企业实践中来,到企业的应用中去,希望国家智能制造总体组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支撑好协调推进组、组织好总体组、服务好专家咨询组,做好智能制造标准的宣传推广工作,以优良的作风、务实的态度、专业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打造智能制造标准化“国家队”品牌。

汪宏介绍了近年来通过试点示范、综合标准化、新模式应用、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等方式,在建设智能制造发展生态方面取得的成效,提出标准是固化智能制造工作成果,引领未来深入发展的关键工具,强调要继续加强组织保障和标准布局,深入细分领域行业开展调研和重点标准制定与应用,实现重点突破;建设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标准化综合服务,支撑细分领域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刘大山表示,要充分发挥好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专家咨询组和总体组的资源优势。一是继续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特别是要推动前沿技术、短板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和成果转化;二是加强宣贯工作,推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在企业的应用,支撑行业智能转型;三是加强国际和双边合作,聚焦我国实践基础好、创新成果突出的领域,争取国际标准研制主导权。

此外,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郝玉成秘书长、德国电工委员会主席罗兰·本特(Roland Bent)先生、我院韦莎博士等知名专家,石化、建材、船舶、印刷行业以及工业软件、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企业专家代表分享了全球智能制造标准领域的最新理念和标准化成果在不同领域和产业界的应用与推广情况。

今年是我院第四次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期间设立智能制造标准化领域分论坛,得到了来自智能制造领域产、学、研、用各界专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约150余名智能制造专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