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我院参加智能制造和工业4.0标准化分论坛
时间:2019-11-14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9年11月7日至11日,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第九次会议暨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第三次副部长级会议智能制造和工业4.0标准化分论坛在柏林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指导,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王瑞华副司长,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蒋艳参加会议。

工作组会上,王瑞华副回顾了双方四年来的合作成果,并指出,在中德加强合作的大框架下,继续深化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合作,推动合作成果逐步落地实施,对推动两国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总体组组长单位代表,蒋艳介绍了国内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和未来重点规划。

两国专家围绕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工业网络与边缘计算、预测性维护、数字孪生/管理壳、人工智能应用和应用案例等基础和新技术应用领域开展了深入交流,达成了14项共识,并发布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功能安全白皮书》合作成果报告。

在同期召开的智能制造和工业4.0标准化分论坛上,两国专家展望了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发展远景,介绍了历年来工作组取得的成果,并就标准化和核心趋势的数字化变革、中小型企业参与智能制造标准化、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和时间敏感网络(TSN)领域的测试床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我院专家担任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工作组中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应用、信息安全和应用案例等4个任务组的召集人,并在智能制造和工业4.0标准化分论坛上参加了相关座谈讨论,作了关于智能制造远景、《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等方面的报告。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两国相关标准化组织、科研机构、企业,以及我院科技发展部、物联网研究中心、信息安全研究中心等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