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智能制造进园区-泉州站”活动举行
时间:2020-09-30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0年9月27-28日,由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联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智能制造进园区-泉州站”活动在福建省泉州市举办。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一级巡视员苗长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传芳,泉州市常务副市长洪自强等领导出席“智能制造进园区”启动仪式。会议由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程多福和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侯曦主持。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晋江市人民政府等有关领导、纺织行业供应商和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启动仪式上,苗长兴指出,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已成为促进形成经济内循环、加快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手段。选取园区作为推动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的主要对象,有助于形成共性解决方案,推动诊断、改造成果辐射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支撑行业整体升级。在开展“智能制造进园区”系列活动时,一是要摸清底数,准确把握企业智能制造发展痛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深化服务;二是要抓住重点,聚焦有基础、有条件、有特色的重点区域和行业;三是要注重实效,根据企业需求和现实基础,量身定制分阶段、能落地、有成效的解决方案;四是要注重总结推广,要加强诊断工作的积累和总结,实现在更大范围的复制推广。

周济院士在启动会上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全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题报告,解析当前传统制造业的痛点和面临的新机遇。他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要做到两方面,一是抓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是从世界产业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我国传统制造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问题,中低端产品严重过剩,中高端产品严重短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共性赋能技术便是“人工智能技术”,能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种各类制造系统的产品创新、生产创新、服务创新的融合创新,而“赋能技术+本体技术=革命性技术创新”。传统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中最具竞争力的板块,全面推进技术改造智能升级,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前景。

“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首站面向泉州的纺织鞋服产业园区开展,来自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等50余位专家分为服装行业组、纺织装备行业组、面料行业等6个组别,分别对12家泉州纺织行业企业进行问诊把脉,对企业智能制造现状、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解决路径进行现场指导。在总结交流会上,6个组的专家代表分别做了诊断总结报告并现场与30余家当地企业座谈交流,共话纺织鞋服行业智能制造发展,共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

苗长兴在总结会上表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及纺织行业分盟对已实施诊断服务的企业要加强跟踪,结合培训、宣贯,组织供应商针对客户需求,制定合理的规划及实施计划,选择合适的技术、系统、设备和团队,解决行业企业的痛点问题。要与企业一起,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做好回访工作,跟踪企业智能制造实施情况,保障进园区活动切实有效。

活动同期举办了“纺织行业智能制造供需对接会”,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在会上进行了解决方案分享,来自纺织鞋服行业的供应商和企业代表120余人参加会议。后续,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将以“智能制造进园区—泉州站”为起点,面向华南、东北、华中、华东等智能制造发展重点区域,持续开展“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通过3-5年时间,实现园区智能制造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和相关行业产业联动升级。

图1 启动仪式

 

图2 智能制造进园区-泉州站

 

图3 周济院士报告

 

图4 苗司长致辞

 

图5 程院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