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国开源云联盟解读《容器技术及其应用白皮书V1.0》

时间:2016-12-05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2016年11月7日,中国开源云联盟发布国内首个容器白皮书《容器技术及其应用白皮书V1.0》(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开源云联盟WG11容器工作组编写。12月1日,中国开源云联盟WG11容器工作组向业界公布白皮书全文,阅读全文请点击:http://pan.baidu.com/s/1sletv6P
       白皮书是国内容器技术应用的经验总结,由中国开源云联盟下WG11容器工作组编制,参与单位包括容器工作组组长单位数人云,副组长单位央视网、Intel,以及我院、Hyper、灵雀云、天云软件、华三、阿里云、VMware、DockOne社区、国电通、去哪儿网、国航、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鼎震科技等。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容器技术及其相关应用得到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国外,容器技术已经形成了较成熟的生态圈;在国内,金融企业、互联网企业、IT企业积极投入容器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
      
在技术现状方面,白皮书介绍了容器的技术框架,自下而上包括服务器层、资源管理层、运行引擎层、集群管理层、应用层。现有容器技术已经可以实现云计算参考架构中访问层、服务层、资源层、集成、安全、开发功能等几个方面的内容。认为容器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SDN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着紧密的关联关系。
      
在容器应用方面,白皮书介绍了容器的四个典型应用场景,分别是PaaS平台建设、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容器即服务、持续集成和发布。认为容器技术需要和IaaS管理平台、开发工具、网络和存储进行集成。
      
容器未来发展趋势方面,白皮书指出,容器行业标准的实践在未来的某个时间里,容器技术实践的能力模型会被定义并评级,各行业的企业会参考容器应用能力模型定义出自己的容器需求,容器技术提供商在中国云计算联盟的指导下会提供标准化容器解决方案,实现容器技术落地的双赢。
       相关背景
      
中国开源云联盟(COSCL)由英特尔、新浪网、中标软件和上海交大共同于2012年8月发起创立。2016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中国开源云联盟正式挂靠我院。截至目前,已有90多家我国开源云计算生态圈产、学、研、用单位正式加入联盟。
      
中国开源云联盟是中国最早专注于OpenStack的专业技术联盟,随着开源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目前中国开源云联盟下设工作组已增至11个,工作范围以OpenStack为切入点,向开源云计算生态圈的其他技术方向延伸,涉及目前我国云计算领域较热点的技术发展趋势,如混合云研究、千节点部署、Ceph开源技术、桌面云技术、容器技术等;同时,开展开源标准研制工作,并研究开源标准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的配套结合。
      
2016年5月31日,中国开源云联盟2016年第一次理事会在京召开,会上中国开源云联盟Mesos工作组正式成立,为更好地推进容器及相关技术在中国的落地与实践,Mesos工作组现已正式更名为容器工作组。中国开源云联盟容器工作组旨在推动容器技术在国内的落地,提升容器技术在开源社区的贡献比例,并建立顺应国际技术发展趋势、符合中国本地化特征的容器标准体系。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