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国首项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标准提案通过专家论证

时间:2016-04-05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16年3月23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北京组织召开了《SQL对MapReduce及与之相关的流数据处理的支持》国际标准提案论证会。该提案由我院联合北京柏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出。评审专家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人大金仓、武汉达梦数据库、南大通用、华为和山东翰高基础软件股份公司。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MapReduce作为主流的数据处理方式已被广泛采用,但其编程过程繁琐且对流数据的处理缺少规范化的操作。同时由于现行的ISO/IEC 9075数据库语言SQL标准不支持对流数据的支持,一些大数据解决方案公司为了使用SQL标准处理流数据开发了多种解决方案,使得SQL程序员需要理解各种方案及相关用法,增加了大数据系统的开发难度,降低了大数据系统的开发效率。该提案通过将MapReduce方法合并到SQL标准中,使SQL程序员可方便地通过标准的SQL语言使用MapRedece。符合该标准的大数据平台将极大降低大数据系统的开发难度,并显著提高大数据系统的开发效率。

该提案于 2015年10月在日本东京召开的ISO/IEC JTC 1/ SC 32/WG 3 数据库语言工作组会议上提出。在该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汇报了该提案的初步设想,得到WG 3召集人和参会专家的高度肯定。WG 3鼓励中国代表继续开展关于SQL标准为支持流数据而进行扩展的需求和相关技术的研究,进一步完善提案,争取早日在ISO/IEC JTC 1/ SC 32立项开展标准研制工作。

在本次论证会上,评审组认为该提案是由我国独立提出的首项针对SQL标准的国际标准提案,目的在于扩展数据库语言SQL标准,使其支持流数据处理及大数据应用,评审组一致同意提交该国际标准提案。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将尽快完成该提案的国内审批流程,并于2016年6月SC32全会上正式向秘书处提交该提案。

该提案通过专家论证,代表着我国大数据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提升了我国在数据库语言领域的标准话语权。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