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简介

时间:2018-05-17
来源:安全实验室

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简称“电池工作组”)是由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于2008年批复成立,专门负责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化的工作组。

1. 成立背景

在2006年前后,随着锂离子电池在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DC)、数码摄像机(DV)、便携式娱乐产品(MP3、MP4、便携DVD机、手持游戏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也引起了全球范围的广泛关注,尤其是2006年、2007年国内外发生多起锂离子电池引起的人身伤害事故,促使IEC、ISO以及欧、美、日、韩等纷纷出台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

为更好地开展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化工作,原信息产业部(现工信部)科技司决定成立“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开展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的专项工作。并于2008年3月28日在北京召开了电池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

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成立大会

原信息产业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电子司丁文武司长出席成立大会

2. 现有成员与架构

电池工作组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为组长单位,赛西安全室承担秘书处工作,目前共有成员单位159家(截至2018年5月),包含了业内主流的电芯企业、封装企业、宿主设备企业、检测机构、科研机构等。

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2017年年会

3. 工作职责

电池工作组除向锂离子电池主管部门提供产业管理技术支持外,还主要承担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 研究制定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体系

电池工作组支撑工信部电子司、科技司开展了制定《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相关的技术论证工作,该体系着眼于推进锂离子电池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锂离子电池综合标准化,工信部已于2016年10月25日正式发布。

(2) 组织申报锂离子电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电池工作组自成立以来,已经组织申报锂离子电池相关的国家标准(GB和GB/T)、行业标准(SJ/T)30余项,涉及电池产品性能、安全、材料等领域,并承担了相应的标准归口工作。

(3) 组织起草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

成立10年来,电池工作组共完成GB 31241-2014《便携式电子产品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SJ/T 11685-2017《平衡车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规范》等多项重要标准,正在制定《固定式电子设备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 安全要求》、《锂离子电池组安全设计指南》、《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生产安全要求》等30余项标准。

(4) 针对标准难点发布工作组决议

工作组决议是标准起草组织对于标准疑难问题的解释。工作组决议经工作组内部讨论、表决后对外发布,为国内的检测、认证实施工作提供参考,为工信部、认监委、国标委等政府管理部门提供技术支撑。截至2018年5月,电池工作组共发布工作组决议2项(均与GB 31241-2014相关)。

(5) 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赛西安全室作为电池工作组的秘书处,同时也作为IEC/SC21A(国际电工委员会碱性和非酸性蓄电池分技术委员会)国内总归口单位,还负责组织电池工作组成员参加IEC/SC21A国际会议、答复IEC文件和投票工作。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电池工作组负责起草了我国首部锂离子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GB 31241-2014,该标准充分参考借鉴相关国际、国外先进标准(UN、IEC、UL等)中的成熟试验方法,结合国内该类产品在存储、运输、使用、回收过程中的安全性能要求自主创新制定。

与国外现有标准相比,该标准首次提出了对于安全保护电路的考核要求和方法、高温使用试验、材料阻燃要求、电池组耐高压要求等;改进完善了现有电池标准中的过充、热滥用、跌落等试验方法和试验条件。

该标准于2014年12月5日发布,并于2015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且已于2016年1月31日被我国CCC强制认证引用,成为便携式电子产品申请CCC证书时其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所必须满足的标准。该标准自发布之日起,便得到了行业与市场的广泛关注,为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GB 31241-2014第1号修改单已经于2017年11月1日发布,并已于201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GB 31241第2版的修订工作正在准备中。

依据GB 31241-2014提交的多项修订意见(如热滥用试验、材料阻燃测试)已经被IEC 62133、IEC 62368等国际标准采纳,获得日本、美国等同行的高度认可,走在世界技术前列,是我国自主创新标准走向国际的成功案例。

2017年12月29日,由赛西牵头组织制定的我国首部移动电源(充电宝)国家标准GB/T 35590-2017《信息技术 便携式数字设备用移动电源通用规范》正式发布,该标准中有关锂离子电池的安全要求也直接引用了GB 31241-2014。

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秘书处:

刘 冉 冉

电话:010-64102192

地址:北京市亦庄同济南路8号

邮箱:liurr@cesi.cn

徐 思 文 雨

电话:010-64102193

地址:北京市亦庄同济南路8号

邮箱:xuswy@cesi.com

传真:010-64102185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