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联合主办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18-05-23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2018年5月9日至10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我院和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合家用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我院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天合光能副总裁张兵、江苏省质监局标准化副处长姜有玉出席会议。

为加快推进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化工作,促进户用光伏质量提升,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7年12月19日,正式组建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工作组自成立至今,在推动户用光伏标准制定方面取得卓越成效,目前已经立项的10项标准项目(详见附件)涵盖了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的现场勘查与评估、设计、安装、验收及运维。会议对该10项户用标准进行集中讨论,与会专家对各项标准的主要技术内容提出宝贵建议,同时对各标准之间的边界范围进行了梳理,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工作组将持续致力于户用光伏标准的制定,促进户用光伏标准的体系化、成套化,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支撑作用,更好的引导家庭户用光伏产业发展,提高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安全性和可靠性。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作为分布式绿色能源的主要形式之一,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居民屋顶资源,为居民提供额外经济收益;另一方面,可以就近消纳,避免远距离输送带来的各种问题。截止2017年底,全国户用光伏装机新增30万户,累计超过50万户,累计装机量超过2GW。户用光伏已经一举跃升为GW级的光伏市场,展现出强烈的点燃效应,成为各方争相角逐的又一市场。

家庭户用光伏标准工作组成员以及来自地方行业协会、户用光伏品牌企业、组件企业、逆变器企业、安装和运维企业、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专家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家庭户用光伏系列技术标准。

附件:户用光伏标准项目清单

序号

计划号

项目名称

1

2018001-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1部分:现场勘查与屋面评估

2

2018002-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2-1部分:设计规范—般要求

3

2018003-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2-2部分:设计规范—方阵设计

4

2018004-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2-3部分:设计规范—结构设计

5

2017009-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2-4部分:设计规范—电气设计

6

2018005-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2-5部分:设计规范—系统接入设计

7

2018006-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3部分:安装规范

8

2017008-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4部分:验收规范

9

2018007-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 第5部分:运行和维护规范

10

2018008-CPIA

家庭户用光伏发电系统第6部分:发电量评估方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