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基因组识别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组会议

时间:2018-06-05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18年6月3日,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基因组识别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深圳召开。全国信标委生物特征识别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我院赵波院长,我院杨建军副院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刘大山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杨旭东处长,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史诗祯处长等领导参会;丝路法医联盟主席、纽海文大学副校长李昌钰博士,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杨焕明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

会上,赵波院长宣布基因组识别工作组正式成立,宣读了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首批22家工作组成员单位名单,并向工作组组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汪建董事长、工作组副组长西安交通大学李生斌院长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传新院长颁发了工作组副组长聘书。

刘大山处长强调,工作组应加强顶层设计和顶层规划,建立标准体系,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应将产业发展和标准化工作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共同推动有市场潜力和应用价值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研制;应发挥工作组的平台作用,推动相关标准的落地实施和评估工作。

杨旭东处长讲话指出,在基因测序市场中,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规模增长最快,我国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产业发展,标准先行,希望基因组识别工作组结合产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趋势,在标准制定过程中紧跟新技术,符合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推动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史诗祯处长讲话指出,深圳市政府重视标准化工作,设立了“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支持深圳市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基因组识别技术为满足人类高质量生活的需求提供了保障,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深圳市政府将进一步支持基因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推动基因组识别技术和产业持续发展。

丝路法医联盟作为工作组顾问,做了题目为“Issues and Problem in Forensic”的主题报告;工作组组长、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做了题目为“百年机遇 DNA:生老病死与生物识别的终极解决方案 基因组决定论、工具决定论”的主题报告。

为发挥我院在标准、计量、检测、认证与培训及华大基因在研发、制造与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我院杨建军副院长和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杨爽执行副总裁代表双方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基因组测序、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计量校准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我国基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当天下午,基因组识别工作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组会议。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华大基因的标准化工作基础,我院介绍了国际国内基因标准化现状,工作组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基因识别领域的研究基础,确定了工作组近期工作计划。

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丝路法医联盟、北京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和空军军医大学等22家工作组成员单位和基因组识别领域企业和科研院校的7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