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工信部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组介绍

时间:2018-06-28
来源:安全实验室

工信部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组(以下简称:安全工作组)成立于2004年,是工信部主管的标准化组织,主要负责开展音视频设备、信息技术设备、通信技术设备及其相关零部件、测试方法的安全标准的研究与制修订工作,在国际上主要对口IEC/TC 108“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领域内电子产品安全技术委员会”。

经工信部批准,安全工作组转全国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目前已经通过国标委征求成员单位,等待正式成立。

安全工作组负责了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等多个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提供了标准支撑,在电子产品安全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基本情况

为适应我国电子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相关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原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了“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组”(信科函[2004]36号),安全工作组组长单位和秘书处均为我院。

部批准成立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组的函

目前,作为中国强制认证(CCC)技术依据的GB 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和GB 8898-2011《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以及预计将来用以合并替代GB 8898和GB 4943.1的“音频、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 第1部分:安全要求(计划号:20140168-Q-339,修改采用IEC 62368-1)”都由安全工作组负责。

CCC认证依据GB 4943.1-2011和GB 8898-2011

同时,安全工作组还负责GB 4943.23-2012《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23部分:大型数据存储设备》、《与通信网络电气连接的电子设备的安全》等多个强制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和维护,这些标准共同构成了电子产品安全标准体系。

安全工作组的主要任务是联合国内产、学、研、用等企事业单位开展音视频设备、信息技术设备、通信技术设备、测量控制和实验室用电气设备以及与安全有关的元器件安全标准的研究与制(修)订工作。

除每年年会以外,安全工作组每年不定期举行标准讨论会、审查会等会议,推动电子产品安全领域标准化工作。

安全工作组每年都组织专家参加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会议,同时秘书处也积极组织承办相应的国际会议,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等国际标准化活动。安全工作组对口的IEC/TC 108委员会下设5个工作组,其中的HBSDT(基于危险的标准开发组)负责IEC 62368-1《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IEC 62368-2《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第2部分:与IEC 62368-1相关的解释信息》等标准。

安全工作组于2010年和2017年分别在北京和银川承办了IEC/TC 108国际会议,并预计于2019年再次承办该会议。安全工作组在吸收国际标准化经验的同时,也向世界发出中国在电子产品安全领域标准化的声音。

2010年IEC/TC 108国际会议(北京)

2017年的IEC/TC 108/WG HBSDT会议于4月7日在银川落下帷幕,此次会议受到了国内外标准机构、认证机构、实验室、企业、行业协会的广泛关注,来自15个国家地区的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为TC 108 HBSDT工作组会议,会议内容涵盖TC 108秘书处工作汇报、TC 109等相关委员会的情况、IEC60065《音频、视频及类似电子设备 安全要求》和IEC 60950《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的勘误情况、对于CTL和OSM解释文件的情况等。此外,会议上还讨论了IEC 62368-2、IEC 62368-3征求意见稿的处理意见等。

2017年4月IEC/TC 108国际会议(银川)

此次银川会议着重讨论了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的IEC 62368-1 Ed.3征求意见稿108_677e_CD(Committee Draft),共涉及15个国家提出的近300条修改建议,讨论了声压剂量测试方法、电击外壳开孔要求、电池通风要求等,并讨论了小热容产品的发热要求、娱乐机器人的归类划分等新提案。会议还决定IEC 62368-1 Ed.3在此次会议后进入CDV(Committee Draft for Vote)阶段,届时将发各个全权成员国投票表决。

2017年10月23日-26日,我院作为团长单位组织电子五所、联想、CQC等国内单位参加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的IEC/TC 108工作组会议。会议上通过IEC 62368-1 Ed.3由CDV阶段进入FDIS阶段准备发布,期待多时的IEC 62368-1第3版即将和大家见面。

2017年10月IEC/TC 108国际会议(多伦多)

IEC 62368-1 Ed.3制定进展

二、主要工作

安全工作组主要工作描述:

(1)研究电子产品安全的国内外标准化现状和发展趋势,根据市场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制修订电子产品安全的标准体系表;

(2)根据电子产品安全的标准体系表,遵循公开、公正、透明和协商一致原则组织开展标准研究和制修订工作,并适时提出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建议和标准研究课题建议;

(3)负责电子产品安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技术审查工作,对标准中的技术内容负责,并提出审查意见;

(4)结合我国国情,及时跟踪国际标准化动态,开展电子产品安全的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偏离研究、提交推荐国际标准的提案;

(5)负责电子产品安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宣贯和推广工作;

(6)负责协调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实施过程的有关技术问题;

(7)负责与其他相关标准技术组织的工作协调;

(8)研究本专业技术领域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状况,提出评估分析报告和应对措施建议;

(9)受部科技司、电子司委托,处理与本专业技术领域相关的其他事宜。

主管部委相关领导出席安全工作组主办的标准宣贯会

注:工信部电子司丁文武司长(右四),工信部科技司韩俊副司长(左三),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许增德主任(右三),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戴红主任(左四),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赵波院长(右一)

三、现有架构与成员

安全工作组由全权成员、联络组织和观察员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安全工作组全体成员以会议形式讨论确定工作组开展标准研究活动中的重要问题。截至2018年6月,共计成员单位69家(名单见下表),其中全权成员38家,联络组织7家,观察员24家。

安全工作组架构

安全工作组汇集了电子产品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研究机构、企业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安全工作组每次的年会、讨论会、审查会等活动都会充分听取工作组成员对于标准制修订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标准的制修订和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组成员名单

四、负责标准范围

安全工作组主要负责电子产品安全领域标准,工作范围为音频、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领域内电子产品整机及其安全关键零部件(如高压组件等)与电子产品安全测试方法等电子产品安全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安全工作组标准体系如下图所示:

电子产品安全标准体系框架

注:目前,锂离子电池相关标准已经划归由后成立的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工作组负责,测量设备安全标准已经划归由后成立的全国电子测量仪器安全分技术委员会负责,以上标准化组织的秘书处与安全工作组秘书处均由我院安全室承担。

目前,电子产品安全领域共涉及标准19项(如下表所示)。其中已经发布的标准为8项(包括3项强制性国家标准,4项推荐性国家标准,1项行业推荐标准);在研标准8项(包括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另外,立项中或准备立项的标准3项。

安全工作组负责的标准

同时,正在由安全工作组主导制定的“音视频、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设备 第1部分:安全要求(IEC 62368-1:2014 Ed.2,计划号:20140168-Q-339)”将替代GB 4943.1-2011和GB 8898-2011,预计将作为电子产品CCC认证的新依据。截至2018年6月,该标准已经进行了3次征求意见稿讨论会,近期将再次征求意见。另外,依据标准化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我国特殊的地理、气候、基础设施情况,在该标准的制定过程中提出了我国国家偏离,具体涉及十余处偏离内容。

安全工作组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体成员参加的年会,其他标准讨论会、项目组会议等不定期举办。最近一次重要会议是2017年3月1日-2日在北京召开的年会暨标准讨论会。来自电子产品生产、研究、检测、认证领域的58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徐秋媛处长、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项方怀副调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分别介绍了我国最新的产品认证和标准制修订政策,肯定了安全工作组一年来的工作,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安全工作组年会

欢迎各单位关注工作组动态,支持工作组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推动电子产品安全领域国内和国际标准化工作。

欲了解更多信息或申请加入工作组请联系工作组秘书处,并持续关注“赛西安全室”微信公众号。

成员单位证书样式:

工信部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工作组秘书处:

刘 云 柱

电话:010-64102197

地址:北京市亦庄同济南路8号

邮箱:liuyz@cesi.cn

缠 潇 潇

电话:010-64102196

地址:北京市亦庄同济南路8号

邮箱:chanxx@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