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 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7-03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2018年7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我院、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联合承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2018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平行论坛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冠宇副司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戴红主任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何积丰教授出席会议。我院赵波院长宣布联盟成立及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及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名单。

会上,李冠宇副司长讲话表达了对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行业蓬勃发展的期盼,并对联盟成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开源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希望联盟集聚力量,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对产业经济的支撑作用。

戴红主任指出,标准化是引领人工智能开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构建产业生态的有力抓手。希望联盟能够持续发挥优势,组织产学研用各方研制更多、更深入的标准,早日将我国人工智能方面的标准化成果推向国际标准大舞台。

赵策处长强调,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的战略方向,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希望人工智能开源界产学研用各方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共同努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指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在开源软件方面的研究与国外仍有一定差距。希望联盟能积极推动我国自主人工智能开源软件的研发与应用,并通过开源社区的构建为技术研发营造良好环境与氛围,使我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水平早日跻身世界前列。

会议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白皮书(2018)》,该白皮书由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上海软件中心、北京大学、微众银行等企事业单位编撰形成。白皮书研究梳理了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现状、分析了人工智能开源软件生态、提出了我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建议,并提炼了我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应用案例。傅永宝调研员、刘大山处长、刘志敏处长以及环球网大数据研究中心卞东主任共同出席了白皮书发布仪式。

会议同时发布了团体标准《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算法评估规范》,该标准由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中科院软件所、计算所、北航、百度、顺丰等产学研单位共同编制而成。本标准作为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重要标准,对各行业选择和应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具有宝贵的指导和参考价值。何积丰院士、戴红主任、赵琛所长以及滕光进副局长共同出席标准发布仪式。

会议期间,上海软件中心戴炳荣博士、中科院软件所薛云志研究员分别对白皮书和标准做出了解读。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COPU)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作为相关联盟代表,做了《国际国内开源生态及能力现状》的报告;顺丰科技AI负责人刘志欣博士从行业用户角度做了《人工智能助力智慧物流》的报告。

会议组织了以“共话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科院何积丰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刘成林副所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小燕教授、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滕光进副局长、教育部规建中心刘志敏处长、华为集团开源首席专家侯培新博士六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分享对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的观点。

来自国内人工智能开源软件领域的专家、学者、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