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国赛西软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产品检测能力”通过国家CNAS扩项评审

时间:2018-10-08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2018年9月19日-9月21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CNAS)派出专家组对我院中国赛西实验室申请换证复评、扩项、变更进行了现场评审。其中,我院软件工程实验室申请基于AIOSS联盟团体标准T/CESA 1026-2018《人工智能 深度学习算法评估规范》(简称“算法规范”)的“人工智能产品检测能力”扩项顺利通过评审。

我院基于算法规范及前期试验论证,并依托软件工程实验室研制出一整套针对人工智能产品的测试方案,测试对象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如基于目标识别、目标检测、智能语音等场景应用深度学习算法研发的人工智能相关产品。测试指标主要包括算法功能实现的正确性、代码实现的正确性、目标函数的影响、训练数据集的影响、对抗性样本的影响、环境数据的影响等。利用以上指标针对深度学习算法研发中需求、设计、实现和运行阶段进行测试,以发现深度学习算法中影响算法可靠性的因素,并通过相应准则给出算法的检测结果与检测报告。同时可通过优化并提升深度学习算法的可靠性给出提高人工智能产品质量的建议。下一步,我院将面向全国积极开展“人工智能产品检测能力”业务拓展工作,树立全国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

CNAS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此次“人工智能产品检测能力”获得CNAS评审通过,表明中国赛西实验室作为第三方检测机构,具备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工智能产品检测”的技术能力,出具的检测报告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

中国赛西实验室是我院在标准试验验证、检测和校准领域的综合机构,包括软件工程实验室、电子元器件检测中心等实验室部门。本次“人工智能产品检测能力”扩项评审成功,标志着中国赛西软件工程实验室继具备“区块链平台产品”、“云计算虚拟化产品”、“云计算对象存储产品”、“云计算平台产品”、“信息物理系统(CPS)”等检测能力后又一项新技术领域的重要检测能力。

AIOSS联盟是中国人工智能开源软件发展联盟的简称。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的指导下,我院牵头成立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旨在集聚政产学研用各方资源,开展产业研究、开源平台建设、标准研制等工作,共同构建我国人工智能开源生态。目前AIOSS联盟有12家副理事长单位,15家理事单位,86家普通会员单位。其中,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分别为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科技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永辉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盟理事单位分别为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轩辕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唐思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双加科技有限公司、隆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