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主办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区块链开发大会

时间:2018-12-20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为积极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由我院主办、上海市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区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金融服务局、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区块链开发大会”于2018年12月18日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院何积丰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李琰副处长、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理事长、我院赵波院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傅新华副主任、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袁泉副区长、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肖风董事长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近40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赵波院长讲话指出,当前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电子标准院将继续跟踪国内外技术、产业和标准化等方面的发展态势,及时完善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路线,加大力度推动开源社区发展生态建设,筹备成立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加快研制重点急需标准,加强国际交流,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区块链产业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李琰副处长讲话指出,区块链仍处在探索阶段,需要产学研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在概念与技术应用路径等方面推动区块链核心研究和应用加速落地,推动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作为行业的主管部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区块链相关的产业研究、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等工作。

傅新华副主任表示,上海区块链产业已经形成从理论技术研究、底层平台研发、到行业应用创新的完整生态体系。未来,上海将继续加强产业创新,促进区块链等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强化区块链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创新,为区块链技术提供更广阔的应用平台。

袁泉副区长表示,区块链技术对于推动创新经济发展升级转型的潜力巨大,虹口区将仅仅依托这些年所集聚的区块链的资源优势,特别是万向区块链的品牌优势,投资孵化优势以及人才集聚的优势,大力发展区块链的技术应用。

何积丰院士发表了题为区块链技术浅析的演讲。从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对区块链的技术分析,包括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特征、区块链认知方面的误区、区块链目前发展阶段的认识,及区块链相关案例进行介绍。何院士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应用上不断演化,最初是数字货币,进而是智能合约,公正应用及效率协作会成为区块链技术的用武之地。

肖风董事长发表了题为区块链应用趋势探讨的主题演讲,认为联盟链可以用来改善传统行业的边际效应,但颠覆式的创新将会来自于公链。区块链技术工程化已经十年,过去十年是从0到1的十年,未来十年将是从1到N的十年。

会上发布并解读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2018)》和《区块链 隐私保护规范》《区块链 智能合约实施规范》《区块链 存证应用指南》《区块链技术安全通用规范》等四项团体标准,颁发了第三届理事会新增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证书,并为2018年论坛评选DAppLedger开源社区10个年度超级用户和突出贡献个人颁发了奖杯和证书。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行业应用事业部负责人赵子龙、北京蚂蚁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邹涛、平安金融壹账通区块链研发部产品总监王梦寒、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TO邵凌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人员就区块链开源实践、区块链应用实践、区块链产业发展展开座谈。

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三届开发大会是2018年度区块链领域总结性的大会,《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研究报告(2018)》和《区块链 智能合约实施规范》《区块链 隐私保护规范》《区块链 存证应用指南》《区块链技术安全通用规范》等四项团体标准的发布为各级产业主管部门、从业机构提供指导和参考,起到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作用。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