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2018年度国家绿色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社会责任报告

时间:2019-03-13
来源:业务市场部

一、前言

国家绿色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自2018年4月3日由国家认监委授权发证以来,秉承“科学、公正、诚信、服务”为理念,以“检测方法科学、检测过程公正、检测结果权威”为目标,在完成国家各项科研、检测、监督抽查等工作的同时,主动收集整理行业相关信息,对外发布行业产品质量状态,宣传国家、行业标准的贯彻实施,促进锂电池行业规范性,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帮助厂商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为增加我国绿色电池尤其是锂离子电池国际竞争能力做出贡献。

中心自觉遵守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安全生产、职工权益保障、市场经济秩序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体现自身价值,对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对国家和社会创造财富,提供就业岗位,缴纳税收。积极承担国家行业主管部门、所在辖区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及其他机构在相关领域举行的公益性技术服务活动。做好常规技术的普及,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和推广,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并大力加强公益宣传,及时向消费者提供质量信息。

中心根据主管部门要求,协助主管部门做好质量安全的管理工作。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和监管机关的监督和检查,积极承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工作,主动关注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对绿色电池国检中心的评论,利用“赛西安全室”(现已更名为“赛西安全”)和“”中国绿电联盟”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产业政策、业务动态和科普知识。着力建设和培养员工的社会责任能力,持续通过各种培训来提供员工实现履行社会责任的目标和职责所具有的知识、技能。

二、社会责任履行情况

(一)经济及服务责任

中心检测范围主要包括消费型(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用电池)、动力型(包括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场地动力设备等用电池)、储能型(包括备用电源、风电入网等用电池)等不同类型的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针对其关键原材料、电芯、模块、电池组宿主设备等,提供性能、安全、可靠性等提供检测服务,为更多企业的产品研发提供支持、协助市场监管提供检测服务,并为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技术支撑。

中心在社会责任管理制度上不断完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社会责任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到中心的发展战略和文化中,科学、规范地推进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制度中规定了履行社会责任的措施及程序,中心领导层负责推进社会责任工作,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部负责社会责任管理的各项日常工作,与测试部门、市场部相互配合,组织好社会责任相关工作的开展、宣传和培训。

2018年1月,承担了国家质检总局2018年第1季度移动电话用锂离子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其余3家单位,共计完成约80批次手机电池的监督抽查的测试任务;

2018年4~8月,承担了北京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的,手环手表用及平衡车用锂离子电池的风险监测任务,对手环手表产品和平衡车所用的电池质量进行检测;

2018年8月~11月,承担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检总局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中心)委托的充电宝和充电器的风险调查及监测任务;

此外,还承接了上百家余家企业的2000余款电池的委托测试任务,出具报告2200余份,并在多领域与多个国内知名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很好地为企业提供了检测服务,通过科学准确的检测数据,给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过程中提供了技术支撑。

这些工作的开展,使中心的各项业务及管理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进一步扩大了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保障锂离子电池、移动电源及其相关产业的规范运作及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二)安全、员工权益及社会公益

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管理体制作为安全抓手,实施各部门领导负责制,把安全落实作为各部门各项工作的第一要务。加大安全技术改造力度,通过建立消防联动报警系统、完善灭火系统、室内禁烟、深化门禁监控系统等措施,更有效地维护员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在2018年度,中心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正式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100%,没有在招聘、薪酬、福利、晋升等方面出现性别歧视、民族歧视、宗教歧视、生理歧视的情况。中心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并执行员工休息及休假制度,员工享有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带薪年休假、婚假、产假、探亲假、丧假等假期。当员工因个人原因或突发情况,履行必要的手续,也可给予病假、事假。中心充分发挥工会各级组织作用,维护员工权益和切身利益。凡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通过职代会征询意见,讨论通过后才实施推行。

为更好地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结合实际情况,建设了员工食堂、篮球场、活动室、停车场、图书阅览室等设施,解决了员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员工满意度,积极营造尊重员工、关心员工的良好工作氛围。

此外,2018年11月,联合中国通信同业协会,于南昌博览中心共同举办“中国手机及配件用锂离子电池 高峰论坛”,主要基于锂离子电池最新技术动态和产业链最新情况,邀请行业及企业内知名专家,向公众做了精彩的演讲和展示。

同时,中心中青年及分工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组织中心成员到中国聋障儿童康复研究中心,与听力障碍的小朋友开展科普联谊活动,也组织员工捐赠家中图书给偏远贫困地区的儿童,积极履行社会公益责任。

(三)报告责任

中心依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定期向行政主管部门报告行业动态及产品质量风险信息,协助主管部门做好质量安全的管理工作,主动接受政府部门和监管机关的监督和检查,关注社会公众及新闻媒体的评论。

比如,媒体报道的充电宝相关起火燃烧事故,中心从专业角度也接受了部分媒体的采访,并且安排了相关实验,向公众传递正确的有关锂电池和充电宝的知识,也向主管部门汇报了可能的事故原因。

针对充电宝产品的质量问题,支撑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充电宝产品的国抽规范,及时汇报此类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并提出应尽快实施风险监测或者抽查摸底的建议。

同时,中心积极调研锂电池相关企业,上报行业动态,支撑工信部修订了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为更好的规范和管理锂离子电池行业提供了许多准确、切实可行的建议。

(四)环保责任

为创造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保障职工身体健康,依据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污染物排放管理规定,设置了符合市容环境卫生要求和标准的垃圾收集容器。在处理“三废”的过程中,进行严格控制,均做到达标排放。实验之后的废旧锂离子电池,也跟有回收资质的企业,签订了回收协议,由回收公司采用专用容器收集并回收。

为有效落实北京市禁烟管理条例,建立禁烟管理制度,做好禁烟宣传工作,在办公楼内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的禁烟标识,并取消与吸烟有关的器具。

注重培育环保节能意识,在各个场所设置统一的节水、节电、节约用纸的标识和提示,中央空调合理启停,大大降低能源消耗。节约办公用品使用,按需领用,提倡重复利用。

三、结语

展望未来,国家绿色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牢牢抓住重要战略机遇,以前瞻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积极履行诚信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反馈联系方式:

国家绿色电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济南路8号

邮编:100176

电话:010-64102096

传真:010-64102096

网址:www.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