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2019人工智能标准技术与应用论坛召开

时间:2019-04-28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为贯彻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战略部署,交流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应用与标准化实践,2019人工智能标准技术与应用论坛于4月26日在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甘小斌处长,江苏省工信厅池宇副厅长,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组长、我院赵波院长,总体组秘书长、我院孙文龙副院长,总体组副组长、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可科副局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李世鹏联席院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梅恪副所长,山东省科学院钱恒院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我院孙文龙副院长主持。

池宇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定了《江苏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体系。江苏省具有多家核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但在龙头企业的培育、创新人才的集聚和创新水平的提升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克服这些问题时必须要突出创新引领、强化要素支撑、培育产业集群、完善保障措施。同时江苏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组建了省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委员会,下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等标准工作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赵波院长做“扎实做好标准化工作,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应用”的主题报告。他从人工智能国内外政策、技术产业现状及发展问题和挑战等多方面分析了人工智能发展形势;分享了国内外标准化工作最新进展,包括标准项目、组织机制建设情况以及开源、伦理等热点研究问题;介绍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推进智能语音交互、人工智能芯片、深度学习算法、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他指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正在搭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将重点在芯片、平台算法、服务能力、机器翻译、智能助理等方面开展标准化研究和测评服务工作。

甘小斌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工信部科技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强化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他指出,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作,需要融合产业链各方协作。下一步,工信部科技司将继续支持总体组的工作,建设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特别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标准体系;加强关键标准的应用与实施,以标准的实施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标准化活动,吸取国外标准化先进经验,贡献我国产业界的力量。

本次论坛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发布了《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面向机器学习的系统框架和功能要求》等11项人工智能团体标准,以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促进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共有来自200多家企业、高校院所、行业用户单位参与了标准的编制。

论坛还发布了我国首批智能语音产品国家标准符合性测试优秀案例。来自小米、百度、腾讯、天猫、科大讯飞、思必驰、出门问问、追一科技等8家单位的14款智能语音产品荣登智能家居、智能客服、智能终端和车载系统等4个场景下的优秀案例名单。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将于近期启动《2019年智能语音行业发展报告》编制工作。

论坛上,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局长蒋志云做了生态科技岛介绍。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中国社科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段伟文主任、联想集团于辰涛首席科学家分别针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人工智能伦理标准研制的方法论》《人工智能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等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中国建设银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杭州海康威视、深圳云天励飞、中科院计算所、浙江商汤科技、腾讯云的7位专家代表分别做题为《建行人工智能应用探索》《人工智能的医疗卫生领域应用——现状、思考与展望》《物信融合 AI赋能——促进行业智能化应用发展》《芯联万物,智创未来》《面向人工智能芯片的性能基准评测方法》《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应用》《腾讯在AI标准领域的思考》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应用及标准化等实践经验。

本次论坛由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在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支持下,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软件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承办,征途新视(江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论坛内容涵盖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关注的开源、伦理、标准化研究等热点问题,分享了芯片、平台系统、计算机视觉等方面最新技术进展,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银行、医疗、安防等行业领域的具体实践案例,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用户单位共计3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产业标准化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支撑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