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联合主办ISO/IEC JTC 1/SC 36全会及工作组会议开放论坛

时间:2019-07-10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ISO/IEC JTC 1/SC 36学习、教育和培训信息技术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SC 36”)第32届全会及工作组会议于2019年6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作为SC36会议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开放论坛于6月26日下午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挪威等十余个国家的教育息化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为教育、学习和培训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新思路。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副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傅永宝调研员出席论坛并致辞。刘大山副处长表示教育信息化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工作的支持保障,中国十分重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并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希望继续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同时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傅永宝调研员指出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和基础。中国正努力探索如何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借助新兴的信息技术为公民提供更加开放、便捷、公平、有效的学习环境,也在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打破知识获取的边界、优化学习过程、改善学习成果,同时在积极思考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应用于学习、教育和培训时可能带来的道德、安全和人权等问题。

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智利、美国等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做了专题报告。全国信标委教育信息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祝智庭教授就“指数思维赋能智慧教育”发表了主题演讲,阐述了智慧教育的核心内涵及要义,指出指数技术的发展还需要指数思维的启迪,未来需要将指数技术和指数思维融入到智慧教育生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及美国、智利等国家的专家分别就通用智能辅导框架、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互动机器人、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人工智能在学习、教育、培训中的未来等主题做了相应的报告。

本次开放论坛,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学习、教育和培训领域应用的发展方向,展示了该领域国际和国内的研究亮点和最新动态,为后续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对促进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持续进步和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