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首个ISO/IEC智慧城市ICT领域国际标准发布

时间:2019-11-12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国际标准化化组织ISO、IEC已于近日正式发布国际标准:ISO/IEC 30146:2019 信息技术—智慧城市ICT评价指标(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mart city ICT indicators)。该项标准从智慧城市ICT视角提出了一套适用于全球的综合性评估评价指标,给出了评价指标的整体框架,从成效和能力维度规定了智慧城市的各项指标的计算方法,包括市民服务、高效治理、生态宜居、智能设施、信息资源、信息安全等七大类,57个指标。

该项国际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代表我国提出,与国家标准GB/T 33356-2016《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同步布局和推进,是我国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双标推进的最佳实践。该项标准的指标内容,基于我国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2016年以来的成功实践,将我国智能基础设施、产业数字转型的整体优势分享并贡献至国际,固化为国际标准成果,同时融合了澳大利亚、比利时、德国、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意大利、印度、英国等各国指标内容。

我国专家团队由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国际组的国际专家组成,持续5年完成使命。该标准的国际工作组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由钱恒担任该组召集人,刘棠丽担任该组秘书及该项目主编,张大鹏担任该项目联合编辑。中国专家团队积极将我国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的最佳实践分享和贡献到国际舞台。成功实现了国际标准与我国国家标准的一致性,同时也是我国评价指标国内成果全球转化的具体实践,践行了“一带一路”“标准走出去”的战略目标。截止目前,智慧城市评价指标,适用于我国的国家标准GB/T 33356-2016《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适用于“一带一路”的外文版“Evaluation indicators for new-type smart cities (English Translation)”、以及适用于全球的“ISO/IEC 30146:2019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Smart city ICT indicators”已全部发布。

后续,电子标准院将持续推动我国智慧城市最佳实践案例及解决方案走向国际,深入改变和影响世界,共同迎接未来城市的挑战和机遇。

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系列国家标准

GB/T 33356-2016 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

GB/T 34680.1-2017 智慧城市 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 第1部分:总体框架及分项评价指标的制定要求

20130121-T-339 智慧城市 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 第2部分:信息基础设施

GB/T 34680.3-2017 智慧城市 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 第3部分:信息资源

GBT 34680.4-2018 智慧城市 评价模型及基础评价指标体系 第4部分:建设管理

GB∕T 35775-2017 智慧城市 时空信息基础设施评价指标体系

后续请关注国家标准研究计划:

新型智慧城市分级分类评价方法

智慧城市成熟度模型

智慧城市运行体征指标

智慧城市绿色社区评价指标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