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我院三位专家获IEC表彰

时间:2019-12-05
来源:党群工作处

2019年世界标准日活动期间,我院基础产品研究中心崔莹、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刘棠丽、基础产品研究中心张戈等三位同志,因其在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突出贡献,受到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表彰,分别荣获IEC 1906奖和中国IEC青年专家称号。

崔莹基础产品研究中心

因在金属磁粉心和软磁铁氧体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研究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获得2019年IEC 1906奖,这也是崔莹继获得2013年IEC 1906奖之后,再次获奖。作为全国磁性元件与铁氧体材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IEC/TC51专家/中国专家组组长,崔莹同志长期组织和参与IEC国际标准化活动,在推动中国标准创新和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近年来,她主持和参与国际标准10余项,牵头制定了金属磁粉心和软磁铁氧体国际标准体系,其中金属磁粉心标准体系提案于2017年获得投票通过,开创了我国磁性元件和材料领域首次以标准体系形式获批的成功案例,为中国赢得体系内的绝大多数标准制定权。在她的带领下,中国磁性元件与铁氧体材料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有力提升了中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刘棠丽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因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国际标准化研究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获得2019年IEC 1906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表获奖感言。我院作为国际ISO/IEC JTC 1/WG 11智慧城市工作组国际秘书处和国内归口单位,刘棠丽同志承担了ISO/IEC 30146智慧城市ICT评价指标主编,推动7项智慧城市ICT国际标准。其中,ISO/IEC 30146智慧城市评价指标进入出版阶段,这项国际标准是国家标准GB/T 33356-2016《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的重要国际标准转化成果,是适用于全球各国智慧城市成效和能力的ICT评价指标。在这一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刘棠丽同志做了大量技术、沟通和协调工作,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

张戈基础产品研究中心

因在纤维光学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成绩和2019年中国IEC青年专家暨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活动中的优异表现,从全国1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中国IEC青年专家暨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优秀学员。张戈作为IEC/TC86纤维光学技术委员会注册专家及中国代表团团长,积极牵头或联合企业申报多项国际提案,有序组织IEC国际标准化活动,在推动我国国际标准化工作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在她的组织和带领下,中国光纤通信企业在IEC/TC86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节节攀升,有力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IEC 1906奖设立于2004年,是IEC三大重要奖项之一,是为纪念IEC成立于1906年而设立。每年评选一次,用以表彰对IEC国际标准化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各国技术专家。2019年度“IEC 1906奖”获奖的中国专家有18位。获奖中国专家除我院外,还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电器科学所、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哈尔滨电机厂、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代表。

IEC青年专家暨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活动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办,旨在举荐、选拔和宣传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建设中做出显著业绩和突出贡献的杰出青年,积极倡导广大标准化青年专家树立远大理想;激励广大标准化青年专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鼓励广大标准化青年专家为标准化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院作为国家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的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研究机构和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化总归口单位,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日剧增,得到了包括IEC等在内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外同行的认可与肯定。截至今年,已累计有10多位专家先后获得IEC 1906奖、IEC大使、IEC青年专家等形式的表彰。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