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个人健康信息码》系列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时间:2020-04-30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4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第9号国家标准公告,批准发布《个人健康信息码 参考模型》(GB/T 38961-2020)《个人健康信息码 数据格式》(GB/T 38962-2020)和《个人健康信息码 应用接口》(GB/T 38963-2020)3项国家标准,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该系列标准采用了国家标准快速程序,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组织制定,从立项到发布实施仅用了14天。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主要内容

GB/T38961-2020

个人健康信息码参考模型

规定了健康码的组成和展现形式,提出了:

1.健康码应用系统的参考模型;

2.跨地区互认的技术机制。

GB/T38962-2020

个人健康信息码数据格式

规定了个人健康信息的:

1.数据结构;

2.数据元属性;

3.管理要求。

GB/T38963-2020

个人健康信息码应用接口

规定了个人健康信息服务的接口,有利于健康码应用通过统一接口对接不同服务。

示例图 健康码的展现形式

该系列国家标准实施后,可实现健康码的码制、展现方式和数据内容等三个方面的统一,同时能有效统筹兼顾个人健康信息保护和共享利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该系列标准具有重要价值。一是有利于统一全社会对健康码的认识,并在保证个人健康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方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有助于打通个人健康证明属地管理限制和实现健康码跨地区互认,为各地出行人员跨地区流动提供了便利。 三是适用于指导健康码相关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为避免各类健康码APP的重复开发和重复建设、有效减少APP数量提供了依据。   该系列标准推荐健康码采用网格矩阵码(GM)等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技术,标准的实施将有助于培育和推动我国健康码相关的自主技术和产业发展。

示例图 码制的变换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