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电子信息行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系列解读(一)

时间:2020-09-01
来源:绿色发展研究中心

绿色设计是基于全生命周期的理念,系统考虑产品原材料选用、生产、运输、使用及报废回收处理各个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将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的资源消耗尽量降低、减少原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减少生产、使用及废弃环节的污染物排放,从而实现环境保护的活动。符合这一理念要求的产品即为绿色设计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6年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工信厅节函〔2016〕586号),要求全面统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在通知指导下我国绿色设计产品建设及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化工作快速开展,标准保证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工作有据可依,是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技术基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电子信息行业绿色设计产品标准归口管理单位,已经牵头联合各骨干企业完成了13项团体标准,并全部被工信部采信进入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清单。为帮助相关企业和机构理解使用标准,推出本批标准的系列解读,欢迎各界同仁持续关注。

【解读】电子信息行业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系列解读(一)

——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投影机

《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投影机》(T/CESA 1071-2020)(以下简称“本标准”)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评价方法、评价要求、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编制方法以及参考文献等内容。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投影机绿色设计产品的评价要求和评价方法,以及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编制方法,适用于以投影为主要功能,包括但不限于高压汞灯、LED或金属卤化物为光源的液晶显示(LCD)、数字光学处理(DLP)投影机、固态光源投影机和以硅基液晶(LCOS)为显示器件的投影机;也适用于主要功能为投影显示,可播放广播电视节目或互联网电视节目的投影产品(其他类型投影机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可参照执行,本技术规范不适用于影院放映的专业投影机)。

重点技术内容

本标准按照GB/T32161-2015《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给出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规定具体的评价要求,同时充分体现投影机的特征特性。投影显示产品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要求,可分为基本要求和产品评价指标要求。其中,基本要求包括企业基本要求、产品基本要求以及信息公开要求三个方面。产品评价指标要求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产品属性4个一级指标展开,进一步细化每个一级指标对应的二级指标和其基准值,要求企业在产品设计之初,通过材料的选择和设计方案的优化等方法来实现绿色设计。例如,减少所使用材料的种类,使用低毒无毒、可回收的环保型材料,产品易拆解易回收设计,减少产品即包装材料中有害物质含量,提高产品能效,降低噪音,提高光源使用寿命,以及产品安全和电磁兼容方面的要求。表1 为本标准适用范围内投影机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指标要求(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基准值

判定依据

资源属性

材料选择

依据GB/T 29786或IEC 62321-8检测产品的均质材料中邻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EHP)、邻苯二甲酸丁苄酯(BBP)、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的含量不得超过0.1%(质量百分率)。

除非满足适用的豁免条款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或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依据GB/T 33345检测产品的均质塑料材料中的短链氯化石蜡(SCCPs)的含量不得超过0.15%(质量百分率)。

除非满足适用的豁免条款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或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依据GB/T 32883检测质量大于25g,不与加热或成像组件紧邻的塑料材料中,六溴环十二烷(HBCD)的含量不得超过0.01%(质量百分率)。

除非满足适用的豁免条款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或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产品外接电源线中,苯并(a)芘的含量不得超过20mg/kg,且GB/T 29784规定的16项多环芳烃(PAHs)总含量不得超过200 mg/kg;

带有遥控器的产品,遥控器的按键及外壳中,苯并(a)芘的含量不得超过10mg/kg,且GB/T 29784规定的16项多环芳烃(PAHs)总含量不得超过50 mg/kg。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或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依据GB 26125 或 IEC62321-4检测产品每个灯中汞(Hg)含量不超过4mg,高压汞灯豁免。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或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限用物质管控

依据GB/T 26125或IEC 62321检测产品中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的含量满足GB/T 26572规定的限量要求。

除非满足适用的豁免条款

产品依据SJ/T 11364要求进行有害物质标识。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或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可再生利用率

产品的可再生利用率≥70%。

提供企业证明文件

产品易拆解易回收设计

产品采用模块化的设计,专业人员使用通用工具可将产品拆卸成部件,以便于产品维修、升级或回收再利用。

提供设计文件和拆解说明

在不影响产品功能的情况下,质量大于25g的塑料部件应使用单聚物或者共聚物。

提供设计文件

质量超过25g且平面面积超过200mm2的塑料部件应按照GB/T 16288进行标识。以下情况除外:

——由于标识影响了塑料部件的性能或功能;

——由于生产工艺的原因,从技术上无法进行标识;

——标识增加了产品故障率,或导致了原本可避免的材料浪费;

提供设计文件或部件标识清单

含有内置电池的产品,电池应采用易于拆卸的设计,并标识电池的类别

提供设计文件和标识文件

对于投影光源为耗材的产品,光源应易与产品分离。

提供文件不限于说明书,保修卡等

产品包装

不得使用氢氟氯化碳(HCFCs)作为发泡剂。

自我声明文件或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

选择符合GB/T 16716.1关于包装的通用要求,包括包装的减量化、重复使用、回收利用、重金属含量和最终处理方面的要求,并满足GBT/31268关于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的要求。

包装材质为纸盒(袋)者,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应使用回收纸混合模式。

能源属性

产品能效

产品符合GB 32028 中能效等级2级的要求。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

电源能效

使用外部电源的投影机,所使用的外部电源应满足GB 20943中节能评价值(能效等级2级)的要求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

节能设计

产品具有待机模式;产品具有设置可调节屏幕亮度的节能模式,降低屏幕亮度可降低产品使用过程中的能耗15%以上。

设计文件或产品说明书

环境属性

电池管理

产品中自带电池的质量、安全性能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要求,产品中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应符合GB 31241的要求。

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自带电池的产品,依据GB/T 20155、GB 26125 或 IEC62321-4检测电池中汞(Hg)含量不得超过5 mg/kg、镉(Cd)含量不得超过20mg/kg。

除非满足适用的豁免条款。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或供应商声明/环保协议

产品属性

噪声

依据SJ/T 11346及SJ/T 11340,投影机正常工作时,按产品重量(m)可分别要求为:

a)2 kg<m<5kg 时,噪声应不高于38dBA;

b)m≤2kg或 m≥5kg,噪声应不高于 43dBA;⠼/span>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

产品安全与电磁兼容

产品应符合GB/T 9254或GB/T13837或其替换标准或GB 17625.1中电磁兼容方面的要求;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

产品应符合GB 4943.1或GB 8898或其替代标准中安全方面的要求。

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检测报告

投影机的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方法,可通过企业自我评价或第三方评价进行,绿色设计产品评价结果应形成报告,对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要求的符合性情况进行说明,并附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

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的编制方法主要依据GB/T 24040、GB/T 24044、GB/T 32161给出的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学框架及总体要求,并参照GB/T 34664附录A及附录B的示例,编制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报告。

绿色设计亮点

本标准从资源属性、能源属性、环境属性及产品属性四个方面对投影机提出绿色设计要求,资源属性主要选取了材料选择、易拆解回收设计、产品可再生利用率及产品包装等方面的指标;能源属性侧重于使用阶段的节电模式和产品及电源能效;环境属性对产品中的自带电池的有害物质含量进行管控,并对使用过程中的有害物质排放提出要求;产品属性加强产品噪音、安全和电磁兼容方面的管理。

本标准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归口管理,青岛海信激光显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相关企业参与。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