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全国信标委用户界面分委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分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20-09-25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9月24日,“全国信标委用户界面分委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分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处长王威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全国信标委用户界面分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副主任委员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蒋力、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苏丹,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主任戴连君等60余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电子标准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张群博士主持。

王威伟强调,人机交互与相关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在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标准需求十分旺盛。工信部信发司高度重视人机交互领域标准化工作,积极推动标准体系建设及研究,以及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标准的研制,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新一届分委会,秉承“谋全局、促合力、求实效”三点原则,一是深刻领会党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战略背景,在前沿领域提前规划和布局;二是充分调动需求侧和供给侧等业界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优势互补、协同推动,确保标准的先进性和适用性;三是全面、系统、准确、客观地把握产业需求,加强对热点方向标准化的研究,加速相关技术的实施与落地。

刘大山表示,全国信标委用户界面分委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语音交互、情感交互、脑机交互、体感交互和信息无障碍等方面都进行了扎实的标准化研究,我国人机交互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和国内标准化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希望新一届分委会,一是完善标委会的规章制度,营造公开透明、科学公正的工作氛围,以规范的制度体系提升分委会工作水平;二是合理布局,加强顶层设计,以高度敏锐的洞察力关注、跟踪人机交互领域热点,推动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成标准,发挥标准的拉高线作用;三是消除数字鸿沟,在保障特殊群体信息无障碍方面,发挥标准保底线作用;四是以国际标准提案为核心,以情感交互等我国优势领域为突破口,加强国际标准化成果输出,支撑我国人机交互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走出去。

孙文龙指出,用户界面领域是充满灵感、充满智慧和充满爱心的领域,不仅有大量的新技术、新思维注入,同时也在为社会特殊人群的信息无障碍服务,让人倍感光荣和鼓舞。前期,在智能语音、信息无障碍、脑机交互、情感交互等国内外标准化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更是在这些前沿领域走在了国际标准的前列。下一步,分委会在落实好工信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政策基础上,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标准化工作原则,联合各相关方,进一步加强分委会组织建设:一是推选有能力、有潜力,对标准化工作有贡献的单位成为组长或副组长单位;二是吸收对标准化工作有贡献的单位成为成员,完成下设机构成员的调整;三是在下设机构间,建立联络员制度,彼此间相互支持,形成分委会内的良性互动;五是进一步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用户界面分技术委员会章程》,以及分委会下设机构设置方案和委员调整方案。会上,电子标准院徐洋、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标准总监马万钟、中科院软件所人机交互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宏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处长周琴、浙江大学教授潘纲、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标准经理杨晓光、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和伊飒尔体验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代表分委会秘书处、语音交互工作组、情感交互工作组、信息无障碍工作组、脑机交互研究组、游戏工作组、智能感知集成工作组和用户体验研究组做了工作情况介绍。

蒋力和苏丹对分委会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分委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主任戴连君在发言中向支持我国信息无障碍标准化工作的产业各界表示感谢,向有意参与信息无障碍标准化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表示欢迎,并表示,中残联将联合盲文出版社等相关单位共同推动信息无障碍标准的落地和推广。

目前,全国信标委用户界面分委会已开展研制智能语音、情感交互、信息无障碍、可穿戴游戏等领域国家标准38项,提交情感交互、全双工语音、脑机交互和跨设备交互领域国际标准提案8项,发布《智能语音标准化白皮书》。下一步,分委会将重点开展全双工语音、情感计算、信息无障碍、多模态交互、游戏和智能感知集成等领域标准化工作。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