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ISO/IEC JTC 1/SC 42第六次网络全会召开

时间:2020-11-05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19日至30日,人工智能分委会(ISO/IEC JTC 1/SC 42,以下简称SC 42)第六次全会及工作组会议通过网络的形式召开。SC 42主席、SC 42委员会经理、JTC 1主席、ISO中央秘书处代表、与SC 42建立联络关系的各组织联络官以及来自20多个国家成员体的170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形成34条决议。中国代表团由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智城信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讯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及我院的19名专家组成。

本次全会通过了我国提出的《人工智能自主系统可控性设计和评估方法》潜在项目在可信工作组(SC 42/WG 3,以下简称WG 3)开展后续工作,批准了我国提出的人工智能计算设备标准化议题在人工智能计算方法和系统特征工作组(SC 42/WG 5,以下简称WG 5)进行后续研究,探讨了俄罗斯关于《人工智能医疗设备软件测试 第1部分:临床评价》的新提案,明确了韩国提出的人工智能服务生态系统标准化议题继续在用例和应用工作组(SC 42/WG 4)开展工作,探讨了美国提出的关于提高SC 42项目编辑和概念质量及一致性的议题,审议了SC 42下设5个工作组、1个联合工作组及1个咨询组的工作进度,确定了SC 42下一步会议安排。

在标准项目方面,ISO/IEC 24668《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大数据分析过程管理框架》推进至委员会投票阶段,ISO/IEC TR 24027《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系统和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的偏见》推进至DTR投票阶段,我国牵头的ISO/IEC TR 24372《人工智能系统计算方法概述》将推进至DTR投票阶段。此外,WG 3推动了韩国提案《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模型和人工智能系统可解释性目标和方法》技术规范的立项投票。

在外部联络方面,SC 42重新建立了与云计算与分布式平台分技术委员会(JTC 1/SC 38)联络的临时组,形成了对云计算、移动网络和NGN等领域的未来网络研究组(ITU-T SG 13)、3D打印及扫描工作组(JTC 1/WG 12)及音频、图像、多媒体和超媒体信息的编码分技术委员会(JTC 1/SC 29)联络报告的回复声明,建立了与道路车辆委员会电子电气部件及通用系统分技术委员会(ISO/TC 22/SC 32)及医用电气技术委员会(IEC/TC 62)的联络关系并确定了联络代表,确定了SC 42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欧盟委员会及信息技术可信工作组(JTC 1/WG 13)的联络代表。

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会议上推进了多项工作。我国提出的《人工智能自主系统可控性设计和评估方法》潜在项目以及人工智能计算设备标准化议题均获批可在SC 42下设组开展进一步工作,为我国在人工智能可信及人工智能硬件方面的国际标准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我国专家担任编辑的国际标准项目方面,ISO/IEC TR 24372《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计算方法与系统标准化研究》将推进至DTR投票阶段,ISO/IEC 5392《信息技术 人工智能 知识工程参考架构》国际标准完成立项意见处理并正式立项。与此同时,我国专家担任WG 5召集人及秘书,顺利组织召开了工作组会议。后续我国代表团将继续推进现有任务,在人工智能基础、数据、可信、用例、算法、硬件、治理等方面全面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ISO/IEC JTC 1/SC 42于2018年4月成立,目前有31个P成员国、16个O成员国,注册专家500余名,分委会下设5个工作组、1个联合工作组、1个咨询组、1个临时组。已发布国际标准2项、技术报告4项、在研国际标准14项、在研技术规范1项、在研技术报告6项。SC 42下一次全会及各下设组织面对面会议将于2021年4月在法国举行。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