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关于IEC 62133-2:2017国标转化项目组征集成员单位的通知

时间:2021-01-04
来源:安全实验室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0年3月6日印发的《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修订)的通知》(国标委发〔2020〕6号),由我院牵头起草的IEC 62133-2:2017等同采用标准《含碱性或其它非酸性电解质的蓄电池和蓄电池组-便携式密封蓄电池和蓄电池组的安全性要求 第2部分:锂系》(GB/T 28164修订,计划号:20200760-T-339)正式下达。

锂离子电池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热点,而作为评估其安全性的安全标准的制修订更是业界讨论的重点。IEC 62133《含碱性或其它非酸性电解质的蓄电池和蓄电池组便携式密封蓄电池和蓄电池组的安全要求》作为全球范围的第一个锂离子电池安全相关的国际标准,一直是IECEE-CB认证的重要依据。

IEC 62133由IEC/SC21A负责起草,是目前便携式锂离子电池安全领域应用最广的国际标准。在该标准的历次修订过程中,赛西作为IEC/SC21A的国内技术总归口单位,派出多位专家参与所有的讨论会议,依据GB 31241提出的十几项修订提案被采纳(包括热滥用时间、过充电压、短路温度、挤压条件、防吞咽警示等的引入与修订)。

注:IEC/SC21A(国际电工委员会碱性和非酸性蓄电池分技术委员会),主要负责除电动道路车辆用以外的所有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的标准制修订,包括便携式设备用、工业设备用、场地车辆用、UPS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的性能、规格、安全等标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信部关于“标准起草单位要注意做好标准制定与技术创新、试验验证、知识产权处置、产业化推进、应用推广的统筹协调”、“标准化技术归口单位要尽早安排并做好标准意见征求和技术审查、把好技术审查关”等相关要求和指导精神,我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作为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秘书处单位,并作为该标准的牵头起草单位,拟在该工作组下成立“IEC62133-2:2017国标转化项目组”,负责以上标准的编制工作。

现按照《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工作程序》及相关规定,面向社会征集上述标准项目组成员单位。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成员可直接联系秘书处登记申请加入该标准项目组,非工作组成员单位可先申请加入工作组后,再登记申请加入该标准项目组。凡经国家批准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均可自愿提出申请并按相关程序批准加入。

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秘书处:

刘冉冉

电话:010-64102192

邮箱:liurr@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