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电子签名与可信服务发展联盟成立

时间:2021-01-04
来源:软件工程与评估中心

2020年12月29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电子签名与可信服务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万寿宾馆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主办,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电子签名与可信服务发展联盟(以下称:联盟)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素梅,电子标准院副院长孙文龙,工业和信息化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主任阮熙仑等领导到场致辞。会议聚焦“电子签名打造可信服务新基建”的主题,百余名行业代表出席会议,共同研讨电子签名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的可信服务新模式、新发展。

王建伟对联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技术攻关,促进数字证书互认,推动建设可信数据服务基础设施,形成可信服务网络。二是健全标准体系,围绕可信身份、可信数据、可信网络开展标准体系研究。三是加强应用推广,面向电子合同、电子病例、电子保单等业务场景,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具备创新能力的机构,开展应用示范。第四是完善产业生态,支持联盟成员积极参与应用实践,为电子签名和可信服务发展技术攻关、服务创新、测试评估提供支撑。

孙文龙致辞指出,可以通过四方面推动电子认证和电子签名的发展。一是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二是加快开展可信服务标准化工作,研究建立我国可信服务的标准体系。三是推动建设可信服务评估体系,依据标准开展可信服务测评体系研究。四是推动形成高质量产业生态,探索建立和运营可信服务公共服务平台的有效方法,建立产业服务支撑体系,持续推动可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高素梅宣读了《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电子签名与可信服务发展联盟成立批复函》。高素梅还出席了联盟成立的揭牌仪式,并与孙文龙一同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9家副理事长单位颁发证书。

本次大会的召开,对推动电子签名和可信服务行业的标准研究、技术攻关、应用培育和生态构建具有重要意义。联盟的成立汇聚了行业优势资源,加速推动了电子签名与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有效促进电子认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