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第一届知识图谱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时间:2021-01-14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2021年1月8日,第一届知识图谱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张钹,电子标准院副院长程多福,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高技术处处长徐鹏,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中心主任李涓子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电子标准院物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韦莎主持。

张钹院士在“知识图谱产业发展”主旨报告中指出利用知识、数据、算法、算力四项要素,发展以知识驱动与数据驱动融合的第三代人工智能势在必行;针对知识图谱表示的局限性,有待加强对自然语言所表示自由文本的应用,并考虑具备容错能力的推理机制;知识图谱产业发展中还面临构建方法限制、隐私、知识产权等多个挑战,有待关注和突破。

徐鹏处长致辞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前期组织开展了人工智能重点任务揭榜工作,培育了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探索了产业发展新机制、新举措,并就知识图谱产业应用建议进一步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和跨领域融合应用,推动认知智能热点技术实现链式突破;研究建立知识图谱领域标准体系,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引领支撑作用;打造知识图谱领域服务平台、产业方阵、品牌论坛,不断健全知识图谱产业生态体系。

论坛正式发布了《认知智能时代:知识图谱实践案例集》及其速读版,颁发了首批13家单位的知识图谱产品认证证书以及12家“2020年度知识驱动先锋企业”证书(获奖单位名单详见附件1和附件2)。

论坛还邀请了我院李瑞琪博士、国网电力物联网平台技术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冯珺、杭州依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科研总监颜子夜、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AI技术主任设计师李晨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侯圣峦等知名专家就知识图谱标准化、知识工程自动化、企业级知识计算平台建设及知识图谱在电力、医疗和制造业等领域中的应用分享了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同期还召开了知识图谱产业推进方阵(简称“方阵”)筹备会,就方阵组织架构、主要任务、运营与合作机制及未来规划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后续,将进一步深入讨论方阵组建方案。

来自知识图谱领域的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现场论坛,线上直播点击量达到4万4千余人次。

张钹院士和程多福副院长发布案例集

颁发首批“知识图谱产品认证”证书

颁发“2020年知识驱动先锋企业”证书

附件1:首批通过知识图谱认证产品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产品名称及版本号

单位名称

联想知识图谱平台(V1.0)

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华为云知识图谱软件(V1.0)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行业知识图谱平台(V1.2)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腾讯云小微知识图谱(V1.0)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蚂蚁金融知识图谱平台-知蛛(V2.0)

蚂蚁智信(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大规模中英文跨语言知识图谱平台(V1.0)

清华大学

多模态知识图谱结构化平台(V1.0)

杭州依图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百分点智能融合大数据分析平台(V2.0)

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国双知识智能平台(V1.0)

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

KUNLUN Hyper Lite(V1.0)

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

科技情报知识图谱平台(V2.1.0)

北京智谱华章科技有限公司

星图知识图谱平台(V1.0)/星图金融知识图谱应用平台(V1.0)

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元典睿核(V3.0)

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附件2:“2020年度知识驱动先锋企业”证书(排名不分先后)

单位名称

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

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科学院)

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江苏园博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彩智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