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点速读与名词解释

时间:2021-10-19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勾勒出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未来三年的建设蓝图。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长期开展物联网产业调研和政策支撑工作,为落实《行动计划》关于“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重点任务部署,我院正在开展《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编制工作,同步建设物联网标准检测与认证公共服务平台,欢迎业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交流。

联系人:王晓春 010-64102829 18801057037

(一)《行动计划》要点

《行动计划》要点可概括为“一个发展目标、四大行动、五大保障措施”。发展目标体现为“五个一”,突破一批制约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物联网建设主体和运营主体,催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运营服务模式,导出一批赋能作用显著、综合效益优良的行业应用,构建一套健全完善的物联网标准和安全保障体系。到2023年底,在国内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社会现代化治理、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民生消费升级的基础更加稳固。

为实现上述目标,《行动计划》从创新能力、产业生态、融合应用、支撑体系等方面提出四大行动,可细化为十二项重点任务,重点任务是《行动计划》的核心。一是聚集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技术融合创新,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开展创新能力提升行动。二是聚焦培育多元化主体,加强产业聚集发展,开展产业生态培育行动。三是聚焦社会治理、行业应用和民生消费三大应用领域,开展融合应用创新行动。四是聚焦完善网络部署、标准体系、公共服务、安全保障,开展支撑体系优化行动。

同时,为了增强行动计划的可执行性,还以专栏形式列出了相关任务的具体指引。围绕突破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新型短距离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物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设立创新能力提升指引;围绕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和加强产业集聚发展,设立产业生态培育指引;围绕深化物联网融合应用,分别设立社会治理、行业应用、民生消费三大领域十二个行业应用建设指引;围绕IPv6规模化应用,设立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指引

为加强政策保障,《行动计划》还明确了优化协同治理机制、健全统计和评估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二)《行动计划》名词解释

1.物联网关键共性技术:指在物联网产业及各应用领域通用,并对物联网产业形成瓶颈制约作用的技术,包括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物联网操作系统、通信协议、数据融合、系统集成等。

2.物联网操作系统:物联网操作系统是一个通用的概念,与“嵌入式操作系统”一样,是一类操作系统的统称。指运行在物联网终端或云平台上,对终端进行控制和管理,并提供统一编程接口的操作系统软件,如华为的鸿蒙OS,阿里的ALiOS。

3.边缘计算:边缘计算指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采用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为一体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边缘计算在物联网中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特别适合具有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海量连接、异构汇聚和本地安全隐私保护等特殊业务要求的应用场景,如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等。

4.物联网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遴选了江苏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南岸区、杭州高新区(滨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西鹰潭5个物联网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文中简称“物联网示范基地”。

5.“揭榜挂帅”:坚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以解决关键问题为目标,通过公开择优、竞争性分配方式,引入赛马机制,最大限度激发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6.MEMS(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技术是一种使产品集成化、微型化、智能化的微型机电系统。在半导体集成电路技术之上发展起来的硅基MEMS制造技术目前使用十分广泛。

7.数字孪生:数字孪生是具有数据连接的特定目标实体的数字化表达,该数据连接可以保证物理状态和虚拟状态之间的同速率收敛。

8.知识图谱:以结构化的形式描述客观世界中的概念、实体及其关系的知识网络。知识图谱将人类认知的信息转化为机器可读、可处理、可呈现的形式,提供了一种更好地组织、管理和理解海量信息的能力。

9.多源异构数据:由于物联网终端纷繁复杂、部署位置分散、数据格式和编码方式不统一,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海量多源异构数据。

10.时间敏感网络(TSN):TSN是 IEEE 802.1 任务组开发的一套数据链路层协议规范,用于构建更可靠的、低延迟、低抖动的以太网。随着物联网数据量显著增加,带宽需求越来越成为未来车载通信和工业通信的瓶颈,时间敏感网络的高可靠、低延迟、低抖动特点适用于车联网,以及工业物联网的发展。

11.智能表计:公用事业计量仪表包括水表、电表、燃气表(气表)和热量表(热表)四种(简称“四表”)。这“四表”本身多已具备电子计量,阶梯计费的能力。智能表计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融入传统表计以助力实现能源智慧化运营管理,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具有低功耗、广覆盖的优势,被广泛应用于智能表计。

12.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12年,东盟发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2020年11月15日,在第四次RCEP会议上,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亚太国家正式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