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IEC SyC COMM通信技术和架构系统委员会 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成立大会召开

时间:2022-04-07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3月28日,IEC SyC COMM通信技术和架构系统委员会(以下简称“SyC COMM”)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以下简称“对口组”)成立大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郭晨光副司长、IEC联络处徐全平副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刘傲副调研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程多福副院长主持。

郭晨光指出,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对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我们要更加注重国际标准化工作对我国产业升级改造、培育新兴产业的促进作用,大力推动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而转变。他强调,下一步对口组一是要发挥协调能力,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提升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为国内企事业单位创造更好的标准化环境。二是要聚合专家力量,输出我国技术方案。对口组要凝聚好各行各业的技术专家力量,在国际标准化舞台展现中国技术、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三是要推动国际标准共商共建共享,拓展国际合作。借助对口组成员单位的国际标准化资源,扩大我国在通信技术和架构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刘傲总结了现阶段我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成果,建议对口组一是大力促进通信技术和经济社会相融合。积极组织开展融合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实现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二是加强通信产业链协同创新。发挥对口组成员单位力量,加强产业链协同,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体系和创新生态。三是持续深化高层次国际标准化合作。继续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扩大国际标准“朋友圈”,全面提升国际标准化合作水平。

对口组将在标准化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活动管理办法》对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的相关要求,按照工作计划安排,聚合专家力量,积极组织国内专家参与SyCCOMM国际标准化工作,输出我国技术方案,在提升我国国际标准化水平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组长单位电子标准院,副组长单位之江实验室,以及来自首批成员单位的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参会单位名单附后)。

【SyC COMM背景信息介绍】:

SyC COMM于2019年经IEC SMB(标准化管理局)批准成立,主要在通信技术和架构方面为IEC提供建议和指导,以促进和协调IEC有关信息通信技术的标准化研究工作,同时与其他标准化组织(SDO)和行业联盟进行外部合作,统筹推进通信技术相关研究工作。现阶段SyC COMM下设WG 1通信技术和WG 3应用领域两个工作组,我国专家雷根担任WG 3工作组召集人职务,同时有1项SRD(系统参考交付物)在研项目《应用程序驱动的通信用例和需求》由我国专家提出。

对口组联系方式:

SyC COMM对口负责人 雷根 15592062443 leigen@cesi.cn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