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电子标准院主办2022年首场智能制造标准宣贯会

时间:2022-04-21
来源:物联网研究中心

4月14日,电子标准院作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组长单位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首场标准宣贯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标准处刘傲调研员、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樊烨副处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刘大山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程多福副院长主持。

会上,刘傲指出,世界各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国际竞争正在加速,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要共同推进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走深走实,做好《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和重要标准的宣贯实施,提升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组织建设效能,强化智能制造标准对制造强国战略的支撑作用。

刘大山强调,要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部署和要求,强化智能制造标准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总体组平台作用;抓好标准体系建设,深入梳理行业需求,有序推进标准研制;突破关键标准,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强化应用实施,加快现有标准化成果的复制推广;推动开放合作,优化和完善智能制造领域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渠道。

樊烨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央地联合统筹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取得的成果,强调标准化工作是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撑。做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需引导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在全国、各行业形成“1+N”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结构;加强智能制造标准供给,满足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标准成果推广应用步伐,提升企业对标准的认知度和应用积极性。

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张相木主任、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董景辰副组长、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智能装备处尹峰副处长围绕智能制造相关政策、标准化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交流分享。总体组专家重点针对《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控装备互联互通、网络协同设计、自动化系统与集成、5G与工业互联网等内容开展了宣贯培训,船舶和建材行业标准体系编制单位介绍了细分领域标准体系的推进经验。

来自标准化组织、制造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2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本次宣贯,使标准化组织、企业等标准管理和编制者进一步加深了对新版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指导未来标准研制、推动形成各级标准协调一致的良好格局。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