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学以致用 以用促学 学用相长—工信部信发司联合我院聚焦信息系统生僻字问题“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深入推进青年理论学习

时间:2022-06-28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6月22日,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联合我院,聚焦信息系统生僻字问题“关键小事”调研攻关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学习。活动由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江明涛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军作为指导老师,共30余名青年同志参加了本次学习。

我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黄姗姗围绕“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信息系统生僻字问题与解决”主题进行汇报与分享。她结合课题组前期深入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群体的调查研究工作成果,全面回顾了生僻字问题产生的背景和影响;从汉字信息处理的特点出发,以字、形和编码三者对应关系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信息系统生僻字问题的历史成因;着眼于技术层面、实施层面和推动层面的客观矛盾,分析了全行业推动解决信息系统生僻字问题的重点与难点;聚焦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重点行业,按照标准、经济、前瞻、可靠的原则,提出以贯彻标准为着力点,以自上而下推动为主要方式的解决路径。

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建军作为“关键小事”调研攻关项目指导老师进行点评。他指出,信息系统生僻字是极具典型性的“关键小事”,具有影响面广、影响程度深等特点,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与切身感受,更关乎文化自信和文化安全。因此,信息系统生僻字问题调研攻关是一项既有现实意义又将产生重要影响的工作,青年同志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以新时代信息技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做好此项调研攻关工作。

与会青年代表围绕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交流了学习体会,于长钺、王泽胜、王凯、尹卓作为我院青年代表发言。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参加学习,并介绍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我部对“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的总体要求和下一步安排。

d27e4ee333ac447dcae86b531b7729d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