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电子标准院、华为联合发布《城市感知体系白皮书》

时间:2022-11-10
来源: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7日,“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首日,城市智能体峰会(简称“峰会”)隆重召开。峰会召开期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简称“电子标准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华为”)联合发布《城市感知体系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共话城市感知体系发展,助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白皮书》由45家业界单位共同编制,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邬贺铨院士、戴红等专家的深入指导。《白皮书》凝聚行业共识,分析了城市感知体系发展背景及目标愿景,构建了城市感知体系总体架构,梳理了十大关键技术、十大典型应用场景,并给出了城市感知体系建设保障相关建议。

邬贺铨院士在《白皮书》序言中指出,城市复杂多源异构的感知环境需要有一个自主、开源、安全、统一的操作系统,城市感知体系是一个新课题,特别是对超大特大城市既有迫切需求也是重大挑战,基于“鸿蒙”操作系统的应用还有待进一步开发,为建设中国式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做出更多的创新。

电子标准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范科峰出席了本次峰会,并以“思想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城市感知体系的数字化底座”为题,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智慧城市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数字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关键举措。城市感知体系是智慧城市的“神经末梢”,是智慧城市的“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的有机组成。通过标准、开放、统一的技术架构形成“端网云用安营”一体化协同,可以构建城市数字化的“五官和手脚”,让城市可感知、能执行,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联接。在此背景下,电子标准院、华为联合相关政产学研用单位共同编制了基于OpenHarmony的《城市感知体系白皮书》,初步构建了城市感知体系的技术体系。未来,以此为基础,将不断丰富“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内涵,推进城市全域的泛感知建设,研发城市感知标准规范,以感知塑造智能、智能提升认知、认知锐化感知,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条块深度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附件:

城市感知体系白皮书(2022版).pdf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