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检索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出席2022移动电子选品大会

时间:2022-11-15
来源:安全技术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8日,深圳移动电子选品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我院”)作为电子信息领域专业的标准化机构参与了本次大会。移动电子相关的生产厂、品牌企业和相关机构的15位嘉宾代表发表重要演讲,并就移动电子产品相关技术规范、行业趋势、方案设计以及产品应用等进行探讨。会场还设置了产品和设备展区,供参会代表展示交流。

全国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刘云柱作了《电子产品、锂电池强制认证的挑战与机遇》报告。报告介绍了2022年9月2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22〕31号)》简称“国办31号文”。该意见明确将“电子电器产品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移动电源”纳入强制性认证管理。同时GB 4943.1已于今年7月份发布最新版,GB 31241最新版本即将发布。电子产品和锂电池强标的更新,给电子产品、移动电源、锂电池等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与机遇。

我院作为GB 4943.1-2022、GB 31241、GB/T 35590(锂离子电池、移动电源、电源适配器/充电器)等标准归口管理单位、第一起草单位,同时也是我国政府指定的第一家CCC检测机构,将继续做好政府支撑、产业服务工作,尤其是协助主管部门做好电池、移动电源、充电器、电子产品等强制认证的过渡工作,助力电子电器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院在锂离子电池、电子产品领域,已形成标准制定、科研支撑、试验检测、失效分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作为全国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信部锂离子电池及类似产品标准工作组秘书处单位,我院主要负责研究和维护我国电子产品安全、锂电池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已牵头起草GB 4943.1-2022、GBGB 31241-2014、GB 40165-2021等40余项电子产品、锂离子电池相关标准,涉及音视频、信息技术、通信技术领域电子设备,平衡车、无人机、电动工具、电动轮椅、便携式家电、玩具、童车等领域。此外,作为国家绿色电池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试点(电池,第一批),我院已具备多项电子产品、锂离子电池相关标准的CMA和CNAS资质。

下一步,我院将积极支撑政府主管部门、联合产学研用单位等共同举办行业活动,积极开展我国相关领域的标准化工作,促进标准全面落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09-2023 京ICP备05013730号-1 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561号